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健全完善信访信息化建设 开通多种信访渠道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07-11 11: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2015年10月以来,银川市信访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加快信访信息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手机投诉平台App等网上信访渠道,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很方便地表达诉求、反映问题。

2017年6月,银川市率先在全区开通市、县(市)区两级信访机构微信公众号和手机投诉平台App,构建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投诉平台App三条受理途径于一体的网上信访投诉平台,推动网上信访全覆盖,逐步形成了“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网上管理、办理网上查阅、满意网上评价”的信访工作新模式。在全市6个县(市)区、186个责任部门全部建立了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组织领导、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办公设备、宣传发动的“五到位”,健全了网上信访工作队伍和工作流程,形成网上信访工作“有人抓、时时抓”的工作机制,并探索在社区(村)建立网上信访代理点,在基层社区(村)指定专人作为网上信访代理员,代理群众通过网络、手机反映信访问题,推动逐步实现以基层代理和群众自行上网(手机)反映诉求为前端,以市、县(市)区信访局转送交办、督促、考核为中端,以有权处理单位限时调处办结为处置端,以群众满意度评价为终端的网上信访运行模式。从2017年以来,全市网上信访共计4192件次,占全市信访总量的55%,网上信访量已超过走访量,全市来访批次同比下降33.3%。

坚持建设责任机制,银川市两级信访部门对责任单位的办理程序、实体性受理、办理进行全面审查,对未按程序办理,未给予明确答复或办理中存在瑕疵的,及时发回重办,严把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市、县两级配备专人负责信访事项“三率”情况的监测、督办工作体系,每日监测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参评率(满意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责成整改到位;并与重点涉访的市直主要职能部门和6个县(市)区分别签订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将网上信访工作各项指标以及网上信访代理制度落实纳入责任单位考核评价内容,作为信访工作的考核重点,对网上信访硬件建设、人员配备、网上登记、案件办理、系统应用、工作成效等逐一细化,将结果作为部门考评的重要依据,要求各责任单位做好贴近民心、善解民情、服务民生的工作。

此外,还将信访信息系统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范围,首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全程跟踪评价结果,对群众满意度进行跟踪问询,对于全市参评率(满意率)较低的责任部门,除周度、月度通报外,及时约谈其分管领导,督促各级各部门自觉围绕民意抓工作,提高群众对政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2017年,群众对信访部门、责任部门的满意率分别为94.17%、84.37%,到2018年底,群众对信访部门、责任部门的满意率分别上升至95.22%、9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