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兴庆区:“互联网+教育”打造信息化新课堂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7-23 10:5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7月,兴庆区正式启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建设,各个中小学幼儿园也迎来了现代化发展的新机遇。

“互联网+教育”3年发展规划出炉

今年7月,兴庆区“互联网+教育”3年发展规划(20192022年)以及兴庆区第三期学前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正式出炉。兴庆区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路线图”也越发清晰。

事实上,近年来兴庆区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探索进程一直在加快。目前,兴庆区新建了5所“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试点校,实现了兴庆区所属学校千兆网络到校,学校教学区、办公区的无线网络全覆盖。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以“优质校带薄弱校”“骨干教师带普通教师”的网络带动模式,不断扩大“共享智慧课堂”覆盖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如今,兴庆区共有3所学校入选国家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2所学校获批国家级“STEAM”种子学校和领航学校;12所学校获批自治区级信息化应用示范学校;3所学校获批自治区级“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示范学校;3所学校获批自治区级“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试点学校。

今年5月,自治区教育厅同意兴庆区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建设,让兴庆区教育改革发展迎来了现代化发展的难得机遇。对此,辖区各校(园)长也有充分的准备和畅想。

用好的技术支撑好的教学

作为一所城乡一体化的集团化学校,兴庆区三小在“互联网+教育”方面的探索,一直不曾停歇。

早在2009年,学校便自筹资金为大部分班级装备了电子白板,引领教师教学从传统教授型转变成课堂互动型。截至2017年,兴庆区三小互联网接入带宽已经从2009年的2M提升到了100M,班班都有多媒体互动设备,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教师、学生、家长人人有账号,优质资源班班通不断普及深化,“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已全面形成,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也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去年,兴庆区三小正式从以“教辅设备信息化”驱动的1.0时代谋求进入“教育数据信息化”驱动的2.0时代,并逐步将电子化考试系统应用到日常作业,初步形成了学生学业分析、监测、反哺的新模式。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学习资源也变得更加丰富。从单一的文本向着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多媒体转变。如今,学校教室环境经历从传统的“师生互动学习场所”到“智慧学习环境”的发展演变;远程专递课堂帮助兴庆区三小春林校区的学生们享受优质教师资源,实现集团校内教育均衡化;网络空间教学则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时空限制,将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并利用碎片时间,促进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的互补;而异地同步教学实现校际之间、班级之间“理念共享、资源共用、优势互补、合作共进”。

跨界融合催生幼教新概念革命

在银川四中校长郭臻看来,要像建设一座智能化、生态化大楼一样,构建学校的“互联网+教育”工作。“目前,我们已利用宁夏教育云平台的微课系统,建立学校数理化学科的校本微课资源,制作校本导学案。下一步将完善具有银川四中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事实上,除了小学初中教育,以“互联网+教育”跨界融合、创新为特征的新型应用模式,也催生一场“互联网+幼教”的新概念革命。

自2018年11月银川三幼被宁夏教育厅认定为“互联网+教育”试点园开始,便积极探索、充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设施设备,通过“互联网+智慧校园”“互联网+朴悦课程资源库”“互联网+朴悦游戏坊”三个维度建设,展开了相关的工作。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幼儿园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智能安防为幼儿园安全保驾护航、平台建设为家园共育建立纽带、模块应用助推幼儿园系统管理,资源建设为教师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成长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