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高质量发展激活力塞上今夏展新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7-23 10:5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7月21日,我市举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现场观摩,大家对三区两县一市今年以来发展成绩实地看、现场听、一路议,用眼睛感受新动能发展成就,用脚步丈量高质量发展厚度。

民生项目全面推进

再过不久,金凤区政兴苑小区19号楼二单元的住户,就能享受到电梯的便利;兴庆区银河二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院落地面得以硬化,楼栋墙裙粉刷一新;天成小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加快进行,腐蚀不堪的管道得以更换,今年冬天这里将迎来全新管网带来的融融暖意。

而在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现场,挖掘机发出轰鸣的响声,拉土车往来穿梭,施工现场一派忙碌的建设景象。作为今年自治区和银川市的1号重点工程,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主要对黄河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解决银川都市圈城乡群众的饮水问题,项目的实施将惠及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的8个县(市)区260多万城乡群众。目前,该项目黄河取水泵站、西夏渠输水管道改造、西夏水库改造、南部净水厂等主要节点工程稳步有序推进,预计9月底西夏水库蓄水,年底向银川市三区两县正式供水。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一项项惠民工程见效,让大家感受到政府推动发展的拳拳之心。看完这些项目大家纷纷表示,“发展为了人民,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模式创新带来新机遇

产业没有朝阳和夕阳之分,只有思维模式的新旧之别,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做新做优,一样可以带来全新经济与生态效益。

农业大县贺兰县立足蔬菜产业优势,着力打造的蔬菜公园项目生态与经济效益已经初见成效。整个园区分为蔬菜休闲观光、蔬菜生产两大片区,将蔬菜文化创意展示、主题乐园、观光体验有机融为一体,为乡村旅游带来新的亮点,也成为跨界发展新的亮点。而且,园区在带动农民增收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园区采取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和农户签订‘订单农业’,建立股份制合作模式,按比例分红,带动周边居民增收致富。”园区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

盛夏时节,黄河两岸绿树成荫,枝繁叶茂,垂柳倒映,水鸟飞翔。在滨河水系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及生态修复工程现场,滨河生态更加多彩动人。待该项目全部完工后,可通过自然沉淀+水生植物吸收,大幅提升入黄排水沟水质,同时增强滨河水系防洪、排水和生态修复能力,改善周边农田排水条件,提升滨河生态廊道绿化水平,成为保障黄河银川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利“长城”。

建材加工产业存在已久,但灵武市宁夏众源建材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节能铝合金型材生产线项目则在创新上下功夫,走出一条新路子。该项目采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的生产技术和设备,生产的建筑用隔热铝合金型材产品节能效果可达50%以上,而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企业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新增就业人员350人,有利于加快铝合金产业结构调整,为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产业集聚带来新动能

产业项目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中轴小镇为代表的项目集群正在落地开花。

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夏中轴科技有限公司中轴小镇一期工程拔地而起,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一期项目达产后年均营业收入可达5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轴小镇项目在建设和运营模式上不断突破,形成全产业链配套运营的新模式。

中轴小镇未来共三期将建成360个智能制造单元(工区),每个制造单元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平均占地不到1亩,但每个制造单元产值可达6000万元以上,每亩纳税200万元左右,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金融配套。通过“垂直”制造模式,打造一个产业链配套区和一个个性化轴承产业区,引进装备制造企业40家左右。

此外,在共同分享轴承产品后面,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100家装备和产业链配套企业、200家轴承贸易和投资企业、300个精准制造团队的轴承产业链,形成工业互联网线上线下的“奥特莱斯”批发型营销平台。

这边中轴小镇建设正酣,那边隆基硅单晶电池项目将很快投产。这里生产的高效PERC单晶电池填补区内高效单晶电池产品的空白,公司一二期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单晶硅高效电池生产工厂。

而在银川丝路经济园现场,塔吊林立,施工正酣。目前,“领航大厦”项目基坑开挖、基础垫层全部完成,正在实施筏板基础施工,计划9月中旬完成正负零以下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企业提供孵化、金融、物业管理、社区治理等服务,有力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及中小微创新性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经过一天观摩,大家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全市项目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切身感受到了各级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时不我待、比学赶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激发了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的热情和干劲。下一步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奋起直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