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首家生活垃圾科普教育基地在贺兰开馆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8-21 11: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垃圾分类是当下全国的热点话题,但很多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还不够了解,为此,贺兰县打造了一家生活垃圾科普教育基地,这也是全市首家全面展示垃圾分类知识的科普教育场所。8月20日上午,历经半年时间筹备,该基地在贺兰县创业园兴业巷14号开馆,今后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基地占地总面积2万平方米,由科普区、宣教区、互动体验区构成,集合了生产、管理、参观、互动、服务等功能,全面展示了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流程、垃圾处理方法、垃圾创意产品等内容。从基地大门进入,右手边的房间通过图文展板的形式,介绍了垃圾是什么、生活垃圾产生的来源、生活垃圾的一般分类等常识。绕过大门前台,是一个曲折的回廊,回廊连接着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展示区域,设计者通过浅显易懂的卡通动漫、俏皮语言、数据和形象生动的视频,让市民清晰地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以及不同垃圾的不同处理方法。

基地内还陈列着许多利用废旧垃圾制作的创意手工作品,如废旧的塑料瓶被制作成花盆,数量繁多的各类瓶盖被制作成彩虹墙,装修过后留下的瓷砖被铺成了桌子……基地的外围,有一片用剩余的瓜果蔬菜皮制作成环保酵素的厨余肥种植示范基地,设计者在此打造了一个“家庭式菜园子”,向参观者展示厨余垃圾的作用。通过基地的科普展示,越来越多的市民能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除展览展示外,这里还将建成一个集垃圾分拣、集散、交易、打包、存储、物流为一体的可回收资源集散处理中心。在分拣打包的处理车间,可以看到被压缩后的水瓶、纸板整齐有序地堆在不同的区域,各式各样的旧家具也整齐地码放起来。回收来的垃圾在经过分拣称重后,会进行无害化处理,而像蔬菜、水果、厨余垃圾等则会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已制作成酵素、堆肥和香皂的原料。

2018年银川市辖三区的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了51.92万吨,基本用作焚烧发电。贺兰县于去年底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建设了7个垃圾分类试点,各分类试点不仅设置了智能垃圾分类箱,还有相应的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展示栏,物业、小区环卫工人等相关工作人员会及时引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目前贺兰县城共有生活垃圾直运站5座,日处理生活垃圾约240吨。

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该县还实行了二维码信息平台积分奖励制,居民可在微信公众号“慧分类”上一键下单预约上门回收垃圾,以此获取积分兑换奖品。截至目前,贺兰县二维码用户已有1万多户,总积分达到5017余万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