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信用银川”全面打造社会信用体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8-21 11: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为统筹调度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市积极探索实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之路。

信用“红黑名单”区别对待

今年5月27日,银川市“诚信建设万里行·银川宣传周”启动仪式举行,银川市信用办、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公布了银川市2019年首批社会信用领域“红黑名单”。其中,46家企事业单位、71名自然人被纳入“红名单”;300多名自然人及企业法人被纳入“黑名单”。

入选银川市社会信用领域“红名单”的企事业单位均获得过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状或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等表彰。列入“红名单”的自然人则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为奖励守信、惩戒失信,银川市2019年首批社会信用领域“红黑名单”将通过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接入银川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实现在政务大厅查询信用信息,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过程中对守信主体实行容缺受理、开辟绿色通道。

而被公布的社会信用领域“黑名单”均为失信记录较多的被执行人,这也是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通过“信用银川”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社会信用领域“黑名单”。对“老赖”等近30类严重失信主体实施120条惩戒措施。

与此同时,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与土地、房产、工商、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以及银行、民航、铁路等单位建立了财产协助查控、人员协助布控、高消费协助监控、限制出行以及社会信用受控的全方位执行联动机制,提高生效法律文书执行率。严格执行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依法公开被执行人信息,并将已公布的信息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社会公众可以进入最高人民法院网页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基本情况及涉案信息。

拓宽综合治理空间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工作,在通过信用银川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联合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全方位社会惩戒之余,通过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努力营造让“老赖”无处藏身的浓厚社会氛围。引入执行悬赏和执行悬赏保险机制、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用“彩铃”、实行委托律师调查被执行人财产制度等创新手段,拓宽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的治理空间。

2018年,银川市发出限制高消费令4.45万条,限制出境29人,为67名“老赖”定制彩铃,5731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2019年上半年,全市法院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向公安机关移送18件案件,立案12件,对476人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疑难案件,体现了法律的权威和震慑力,取得很好效果。

信用越好路越宽

今年6月,银川美合泰医药连锁公司因连续两年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从银行获得60万元信用贷款。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银川市运用行业信用评价结果,为信用优良主体提供“税银贷”“宁科贷”“诚信承诺企业减免农民工保证金”“诚信企业担保贷款”等融资信贷服务。目前,银川市累计600多家信用优良企业获得融资信贷服务,累计扶持金额达10亿元左右。

除此以外,近年来,银川市积极开展“信易+”项目应用,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和各级政府部门、园区、金融机构等共享共用,除了“信易贷”,还形成“信易登”“信易批”等惠民便企创新应用。结合企业信用记录和信用评分,为守信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绿色诚信企业大客户服务室”,提供专人指导、自助申请、自助录入、专人审核的全程陪同的“VIP”式服务,引导和激励企业规范社会信用行为。

银川将对失信者越来越严苛

随着银川市民营医疗机构迅速增长,使用医保金规模不断增大。银川市审计局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相关部门对民营医院医保金违规使用情况主要以收回款项和罚款为主,造成民营医院违规成本较低。部分民营医院涉及医疗欺诈、强迫交易、强制消费、跨范围治疗、术中加价等投诉较多。

对此,市审计局将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予以查处,并提出了建立健全民营医院准入退出机制,建立诚信监管及考核评价等制度,进一步提高监管约束力,对民营医院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加大查处违规违法行为。

今年8月1日起,银川正式施行卫生健康行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今后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收受药品回扣、开单提成、乱收费、开大处方等违规行为将被纳入严重失信名单。银川市卫健委将对列入“黑名单”的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采取列入日常监督检查或抽查重点名单范围、提高监督检查频次等措施,实施有效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