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环境与产业共同发展见成效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8-22 11: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8月21日,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记者团一行先后走进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深入了解沙漠变绿洲、黑煤书传奇的发展变迁。

“为什么沙漠里面会长出成片的绿植?这是怎么做到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给大家介绍了草方格治沙技术,边说边在地上给大家演示起来。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一位来自河北的大V说:“这真是奇迹,这种技术值得在全国推广。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银川市东部的沙山区,总面积148万亩。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我们在这片人迹罕至的沙漠上治沙造林63万亩,控制流沙面积近百万亩。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建成了一条东西长48公里,南北宽38公里的绿色屏障。”

宁夏依托丰富煤炭资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围绕煤炭深加工做文章,打造了成熟的煤化工产业。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围绕化工企业环保问题进行提问,“传统观念有谈化工色变一说,你们是如何控制环保的。”在生产光稳定剂的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同样面临环保的问题。这里的废水经过净化后被循环利用,废水也要经过严格的脱酸、脱硫等程序,达到国家标准后才能排放。企业负责人介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对于企业环保非常重视,对企业排放施行严格的24小时设备在线检测,企业只有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才能正常经营。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化工企业长期处在产业链初端,生产出的初级产品附加值较低,近年来通过产业调整,引进了多家基于煤化工的延伸产业。生产高密度芳纶纤维材料的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芳纶纤维材料具有防火强度高等特性,在材料展示区记者看到,芳纶纤维在民用和军用领域,如纺织品、汽车配件、防弹头盔、防刺服等都有应用,由于防火阻燃的特性,还被用于消防员救火服,新材料比传统材料轻很多,减轻了消防员负担,这种材料强度高重量轻,飞机、高铁上也能见到它的“身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