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截污净化湿地 银川市为母亲河打造生态屏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9-12 11:3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我市重点打造了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通过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河流水体生态恢复与治理,将城市排水、农田退水汇入滨河湿地扩整连通水系,利用表流湿地净化功能以及生物措施达到截污净化效果,力争到2019年底,使银川滨河水系入黄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V类水质标准,实现保护黄河银川段生态安全的目的。

多措并举使污水变清波

李志国是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项目第七标段负责人,从今年5月开始,他就带着工人们在贺兰段滨河大道东侧开始项目建设。

第七标段总长约为2公里,建设规模总面积28万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13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5万平方米。李志国回忆说,刚入场施工时,河道两边的陆地光秃秃一片,车辆行驶途中能带起漫天的尘土。在随后的三个月时间里,通过平整土地、整理边坡、栽植陆地花卉和树木、建设生态浮岛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如今的第七标段已经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近日,来到第七标段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岸边成片的黑心菊在微风吹拂下摇曳生姿,水中央的生态浮岛上栽植的黄菖蒲也生长旺盛,工人们或在岸边拔除新生的杂草,或在裸露空地补植补栽树木花卉。李志国谈道,为了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该处湿地采取了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在生物措施方面,除了在河道两边的边坡上栽植乔木、灌木以及地被植物外,还在水中栽植了成片的睡莲、芦苇、荷花、黄菖蒲等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

在水中央,可以发现黄菖蒲等植物被栽植在一片“浮岛”之上,这片“浮岛”名为“生态基”。这是一种新型的人工水质修复和维护的方法,是一种经过处理的适合微生物生长的“床”。李志国介绍道,生态基一旦放置于水中,立即会吸附水中各种水生生物到其表面,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态基表面会附着生长微生物和藻类,使得水质逐渐得到改善。

“经过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使汇入这里的城市排水、农田退水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V类水质标准。”李志国说,目前第七标段的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后续将进行除杂草、防治病虫害、补植补栽等养护工作。

截污净化保护母亲河

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位于黄河以西、滨河大道以东,北起贺兰县北大沟、南至永宁县中干沟,全长49.5公里,涉及沿线永宁县、兴庆区、贺兰县的中干沟、二排沟、银新干沟等8个湿地及其连通段,其中兴庆区(望滨公路至通丰西沟)、永宁县(中干沟至望滨公路)、贺兰县(通丰西沟至北大沟)。项目规划区域总面积为18898亩,其中水域面积8652亩,陆地面积10246亩。项目总投资24639万元。

银川市绿化养护管理站是该项目的主建单位,副站长司惠宁介绍,该项目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河流水体生态恢复与保持长效机制工作要求,采取沿岸生态绿化种植、湿地和沿线水域水体净化等综合措施项目。通过建设人工湿地及工程措施实施,形成贯穿我市7大人工湿地的自净化生态系统,实现上游9条沟道的生活、生产、工业等污水的净化处理。

在第七标段的水面,还可以看到,部分水面漂浮着成片的白色网膜,这是一种石墨烯光催化网技术,可以利用石墨烯材料的吸附功能综合强化该生态系统对氨、氮、磷、钾及重金属等污染物的吸收及快速降解功能。

离开第七标段,沿滨河大道一路行驶,入眼所见的路网、监测平台、管理房、停车场、浮桥等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工,未来这里将成为集生态观赏、水体净化为一体的河道滨水景观带,为保护黄河设立一道安全的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