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数字城市渐行渐近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9-16 11: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浪潮席卷下,银川市规划建设了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搭载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快车道,正在建设的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已经呈现出了一个城市“超强大脑”的气场。今年,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将正式启动运行,一个高速运转的数字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快马加鞭谋建设,数据对接筹共享

3月开始顶层设计,6月正式启动建设。为了推进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建设,银川市成立了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网信办。银川与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共同开启了银川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的破除成了指挥中心主题及场景建设的头等大事。    

为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步伐,今年3月银川市启动了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的规划建设。以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为中枢,“i银川”一网通平台、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110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智慧社区物联网平台在内的6个市级指挥调度平台为载体,三区两县一市6个城市运行管理指挥分中心为拓展补充的“一中枢、六平台、六中心”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体系全面铺开。一个城市“超强大脑”正酝酿着银川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征程。

在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为指挥中心的起航提速开足马力。让物联感知资源、各部门的业务数据汇集于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实现“超强大脑”的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效应,正是建设者们孜孜不倦奋斗的目标。

实战演练出战绩,数据应用显实效

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工作的全面铺开,向外展示和呈现指挥中心的建设运行情况成了重要工作。每天都有新增的内容。

如今,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已经完成了28个委办局30余个系统的数据接入,建成了城市发展全貌、产业经济、政务服务、i银川APP服务、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一体化作战平台等八大主题,以及12345市民热线、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网格化管理等八大场景。

目前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已抽调业务骨干入驻指挥中心担任常设调度席专员。平战融合、联席指挥、分类处置、网格化管理、多渠道发现等运营管理机制已经初步建立。此外,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的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分中心也正在规划建设中,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的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分中心将于2020年建成运行。

一系列事关社会治理的探索创新,正在这里酝酿孵化;一件件关乎城市智慧化发展的筹谋,正在这里变成现实。随着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的全面运行,城市“超强大脑”的智慧将通过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为城市治理生成源源不绝的科学决策,为百姓生活点亮智慧便捷的民生福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