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经开区打造数字经济集聚效应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9-16 11:1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以打造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为目标,围绕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珩磨机、工业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集聚效应。

数字经济产业生机勃勃

高端装备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具有技术和市场的相对垄断性,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为了进一步促进装备制造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银川经开区提出通过“互联网+”推动制造业向柔性化、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包括推动智能工厂、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工作,提升装备业生产效率,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把银川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成国际化产业集聚区。

同时,银川经开区进一步拓展了产业发展的空间,增强了产业转型的后劲。以打造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为目标,围绕数控机床、珩磨机、工业机器人、高速精密轴承、大型铸钢件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重点研究开发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智能电网管理终端、精密测试仪器等智能测控装置与基础元器件,大力推进工业机器人集成技术研发,形成具有较强产业配套能力的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业集群。

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发展

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银川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向数字化方向迈进。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重点支持共享铸钢实施数字化制造项目,提升数字化制造水平;推进大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数控珩磨机床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加快推进宁夏轨道交通高端轴承项目;打造国内第四、西部第一的高端轴承生产基地;积极对接金石机器人、巨能机器人等一批影响力较强的项目。尤其是500强企业之一的舍弗勒宁夏工厂,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培训中心、国内最先进的轴承生产线。

目前,银川经开区聚集工业企业265家,规模以上企业73家,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70%,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资源计划系统(ERP)普及率达80%以上,小微企业的办公自动化(OA)等基础软件普及率达到85%以上。

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提升装备制造业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经开区产业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共享集团3D打印技术对铸造业的革命性改变,生产流程从7项缩短为4项,极大地节约了人力资源,生产环境大为改观。将10%的产值投入到企业智能研发,换来的是效率效益双提高。共享集团的铸造用3D打印技术已成为银川经开区智能制造的重点产业化应用项目,推动了银川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共享铸钢研发的水轮机产品,被应用到法国、巴西等多个国家的水电站;大河数控机场的数控珩磨机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奥钢联集团高质量锻件及合金材料、共享铸钢数字化制造、西北轴承高端精密轴承制造等项目都在顺利推进。

银川经开区正在从“银川制造”向“银川智造”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化、全球化,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赢得先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