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经开区:加快新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9-19 11:4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穿行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一步一个惊喜,一地一份触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汇集成一股跨越发展的大潮。项目为“锤”,击鼓出征,重大项目建设的号角激越嘹亮,催人奋进。一个个重大项目齐头并进,激荡起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隆隆潮声。

创新驱动集聚澎湃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银川经开区大力建设创新型园区,着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围绕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并进的思路,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区;全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和产业创新联盟建设,优先布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实现银川经开区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全力推进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组建研发团队,开展自主创新,加快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银川经开区现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40余家,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70%,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资源计划系统(ERP)普及率达80%以上,小微企业的办公自动化(OA)等基础软件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主导产业擎起发展脊梁

主导产业既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驱动轮,也是形成合理区域产业结构的核心。银川经开区结合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确定了“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集群发展必须依靠龙头企业带动,银川经开区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突出主导产业,银川经开区在全力打造世界上有影响力的“32555”新材料产业高地的同时,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推进“1155”现代装备制造业集群建设。“银川智能终端产业园”是经开区继轴承小镇建设后,今年着力打造的又一个装备制造百亿产业园区,该园区的开工建设既是银川经开区在现代装备制造领域打造的提高产业集约化水平、推动创新创意发展的综合体,又是东部产业转移背景下,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途径。

目前,银川经开区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及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亚洲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拥有世界一流大型发电设备等动力机械铸造技术和国内首个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石墨烯产业集群、镁合金产业集群,力争成为世界领先的战略新材料基地。

招大引强增添发展后劲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紧盯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集聚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攻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主导产业招商,做大产业规模,加粗产业链条。

随着东部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广东、福建、江苏等地的一批手机等智能终端电子产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遇到土地、厂房、电价、人口等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等发展瓶颈。银川经开区审时度势,强化与东南沿海地区多家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对接,成功引进了闽商科技、臻鼎科技、京旺科技、万泰照明等一批企业,为银川经开区引进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打开了新通道,使其产业转移得到有效承接,企业项目接踵而至,要在银川经开区实现“二次腾飞、二次发展”。同时,银川经开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组织实施点对点、产业化招商,重点招世界500强和行业冠军,切实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大项目、好企业,让银川经开区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一个个产业新项目,一个个发展硬支撑,托起了银川经开区未来的希望,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建成,将有力挺起银川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为银川经开区打造全市多极发展中的重要一极蓄势聚能、助推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