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第五届“梨园秦韵”秦腔票友大赛决赛举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10-12 11:0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0月11日晚,兴庆区玉皇阁文化广场上掌声和喝彩声不断,银川第五届“梨园秦韵”秦腔票友大赛决赛暨优秀剧目展演在此举行。秦腔是我国著名的地方戏曲艺术,以关中方言语音为基础,音调激越高亢、节奏鲜明。

本届大赛历时近两个月,分海选、复赛、半决赛、决赛、总决赛五个阶段,吸引了宁夏及陕西、内蒙古等周边省市不同行业、各个领域的500余名秦腔爱好者参与,大赛侧重突出“草根性”,不仅参赛人数多,参赛选手的年龄跨度也较大,包含老中青三代,最小的参赛选手仅有6岁。近两个月的比赛中,一大批才艺俱佳的秦腔表演艺术人才脱颖而出,涌现了一批出色的业余秦腔新秀,广大戏迷也领略了秦腔这一古老艺术在新时期的崭新魅力。

11日晚,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娟、侯艳、屈莲英等秦腔表演艺术家,出席了总决赛并和选手们进行了精彩的现场互动。晋级决赛的6名选手当晚表演了众多秦腔的经典唱段,为数百名秦腔爱好者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本次“梨园秦韵”秦腔票友大赛是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市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由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宁夏微生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银川市凤城实验秦腔剧团有限公司承办。当晚决赛共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风采奖10名,新星奖6名。

自2006年秦腔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我市先后举办了一系列秦腔活动,其中“梨园秦韵”秦腔票友大赛已经举办5届,共计2400余名秦腔戏迷参与其中,超过50万人次的观众从中品味了秦腔艺术魅力。在各类大赛和秦腔节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市还陆续举办了8届秦腔艺术培训班,培训人数超过2000余人,同时我市还积极和周边省市开展各类戏曲交流活动30余场,助推了全市秦腔文化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