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建立养老保险待遇集中统发新模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晚报 2019-10-12 11: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目前,宁夏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约401万人,其中领取养老金待遇的人员有110万人,每月养老金发放总额20多亿元。这些养老钱每个月是如何安全快速发放到每名退休人员手中的呢?自治区社保局给您说道说道。

宁夏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新模式

在2018年6月之前,全区退休人员养老金通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等9家银行的133个金融分支机构的159个网点代发,养老金发放数据由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工作人员手工报盘方式传递给各个代发银行,环节多、效率低、风险大。

2018年12月我区全面取消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数据手工报盘,探索建立了“全区集中统一、数据全程在线、传输实时加密、跨行实名发放、网银秒级到账”的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新模式。这种模式实现了发放数据一经审核确认,社保与银行工作人员就无法干预、中途不间断,数据开始传输后就一直在信息系统安全通道上运行,用专业术语说就是“离库不离线、中途不落地”,并且在传输中全程加密,防止了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被截获破解或人为篡改、破坏、泄露而发生的风险,保障安全传输。

实施以来,养老金发放的安全性、时效性、规范性、便捷性显著增强,惠民便民利民成效明显。银川市、石嘴山市、固原市社保局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模式改革之前,每月发放时感觉压力特别大,睡不着觉。现在通过专线加密传输,有效保障了数据和基金安全,很放心。

新发放模式以信息化手段作为有力支撑

为了构建这样一个信息传输与结算的高速网络,宁夏人社厅、社保局争取各方支持,将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与各家银行信息系统联结在一起。在这个结构中,自治区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是养老金发放数据的发起者、监控者,浦发银行承担养老保险待遇跨行集中统一代发任务,工、农、中、建等9家银行承担最终发放的任务。人民银行银川支行为各个银行提供结算路径支持。

具体做法和流程是:宁夏21个社保经办机构共用1个信息系统(简称“社保统发系统”),共用1家代发银行,共用1个实体账户,实现了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三险”养老保险待遇集中统发。社保统发系统与统一代发银行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待遇发放系统(简称“银行发放系统”)专线连接。全区21个社保经办机构将当月的发放数据通过社保统发系统,分别传输给银行发放系统,同时将所申请的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资金通过网银转入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养老金代发账户,该行对发放总额与账户进账金额复核无误后,实时将养老金直接发放到领取人的个人最终发放银行(比如工行、宁夏银行等银行)账户。

新发放模式给待遇领取人员带来便利

2019年1月至8月底,宁夏已累计发放养老金950万笔、168亿元,每月银行账户到账率、足额发放率、发放成功率均达到100%。养老金每月发放时间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8小时,发放效率大幅提高。新发放模式,实现了养老金到账监测与短信提醒同步实施,待遇领取人通过短信就知道自己养老金发了多少,没有领到养老金的可以通过短信知道原因。另外,使用社保卡发放领取养老金,有效地提高了发放的成功率。截至2019年8月,宁夏使用社保卡发放领取养老金的比例已近70%,退掉银行存折换成社保卡领取养老金,成为退休人员的普遍认知。通过使用大家还知道,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能享受银行优惠,不论在宁夏区内居住还是区外居住,跨行取现养老金,每月免收前三笔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其中,宁夏银行和黄河银行不限笔数)。这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果,群众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宁夏经验具有全国推广可行性

2019年7月和8月,人社部有关领导对宁夏的做法两次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并安排专人到宁夏进行了实地调研,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人社部调研一致认为,宁夏养老保险待遇集中统一发放的做法既是一种探索,更是一种创新。具有全国推广的可行性,它切口准、震动小、效果好,在现有框架内,不进行政策调整也可以复制推广,并且适应不同管理阶段的要求,符合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金实行统收统支的管理要求,明显优于其他省份的现有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