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精品农业吹响银川市乡村振兴新号角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0-29 11:5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灵武长枣种植大户郭有的精品红枣,在小任果业的超市里卖出了比普通灵武长枣高出1至2倍的价格。尝到甜头的他,打算明年继续走精品路线。

无独有偶,今年中秋节至今,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的蟹田米、有机大米通过电商平台,也向全国各地卖出48万元的销售额。

郭有和小任果业签订合作协议,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的电商平台销量增加,这当中都有银川市精品农业产业协会的身影。今年以来,该协会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联动,帮助会员拓展销售渠道,不断培育精品农产品,而精品农业的发展也吹响了我市乡村振兴新号角。

多形式拓宽销售渠道

深秋季节,枣树上的大部分树叶已经被大风吹落。但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有回想起前段时间采摘季的场景,脸上就有止不住的笑意,“今年收了50万公斤的长枣,通过电商、小任果业这些平台卖精品长枣卖了一半。”这些精品长枣在市场上的售价,比普通灵武长枣的价格高出了1至2倍,这让郭有嗅到了精品农业的发展前景。

“能称之为精品,必须得是农产品中的精品、上品。”郭有在灵武市狼皮子梁毛乌素沙漠边缘开荒种长枣已经数十年,对于整个产业发展,他有着深刻的体会,为了种出精品大枣,他的企业从种到收,都采取了有机生态种植模式,即使除草也要回归人力劳动。

“随着灵武长枣的名气越来越大,消费者对长枣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场倒逼我们必须得发展精品。”郭有提到,作为生鲜果品,销售渠道和平台是制约灵武长枣精品化发展的重要瓶颈。因为其货架期短,如果销路不畅,就会导致鲜果积压失水,最终消费者就品尝不到鲜果的最佳口感。

今年8月23日,银川市精品农业产业协会在宁夏海吉星物流园区召开了产销对接会议,郭有带着自家的长枣在会上作了推介,最终在协会的积极协调下,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与宁夏小任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作协议,郭有种的精品大枣得以进入到小任果业各个门店进行销售。

“今年在小任果业超市差不多能卖到每公斤5元的价格,还是很不错。”与此同时,在协会的帮助下,郭有销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灵武精品长枣,也从去年的15余万公斤增长到20余万公斤。

精品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大家抓紧啊,赶在中午之前把这部分都发出去。”“贴单的时候一定要多核对一下地址,以免发错了。”

10月28日,在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的老厂区内,公司的电商团队正在抓紧时间打包、贴单、发快递,负责人张于敏脚步不停地穿梭在团队之间,紧盯各个流程。

“像这款蟹田米,一袋5公斤,售价128元,今年单日最高的时候能卖出上千袋。”张于敏和她的电商团队是今年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引进的电商人才,在银川市精品农业产业协会的对接帮助下,电商团队帮助企业卖出了48万元的精品大米。

做精品大米,是广银米业近三年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企业通过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将螃蟹、鱼、虾引入稻田,使得大米品质越来越好。但即使酒香也怕巷子深,前两年受销售渠道的影响,企业的电商销售额较为惨淡。

“今年协会开展工作以来,企业抱团取暖,打开了很多一线城市、沿海城市的市场。”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王冬梅介绍,目前该企业拥有蟹田米、有机大米等12个精品系列,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等城市。

紧盯全国三大中高端消费市场

受到黄河滋养,我市的农产品历来备受消费者青睐,我市也紧紧围绕“1+2+4”优势特色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银川市精品农业产业协会会长张书锋介绍,目前协会共有90多家会员单位,根据企业的不同问题,协会将会员资料建立了信息台账,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帮助完善品牌培育工作。“其次,我们还在渠道建设上下功夫,围绕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这三个中高端消费区域,将我们一些知名蔬菜产品推广出去。”张书锋介绍道,今年,协会加大了产销对接力度,帮助会员单位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同时与携程网深度合作,以农旅结合为契机,开发农产品伴手礼,多渠道为会员嫁接销售渠道。

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今年我市以银川都市圈建设为核心,不断优化农业主体功能与产业布局,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从供给端发力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达90%以上。

种植业方面,全市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推动产业发展由“先种再销”向“未销先种”转变。目前优质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稳定在93万亩左右,兴唐、稻裕丰等银川有机大米获得“中国十大有机大米金奖”。优质蔬菜达62万亩,成功入选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5家,外销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70%以上。

畜牧业方面,我市通过畜禽“出户入园”项目,提升畜禽的规模化饲养程度,推动畜牧业生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目前全市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70%以上,畜产品价格呈持续上涨趋势,特别是生鲜乳交售价格增幅稳定在9%以上,猪肉价格增幅达77%。

适水产业方面,今年我市大力发展名特优新水产品,创建国家级稻渔生态种养示范园区4个,稻蟹养殖面积增加3.5万亩,水产品总产量增幅稳定在8%,南美白对虾、美国斑点叉尾鮰等名特优新水产品占50%以上,适水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增强。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全力做好优质农产品进京展销窗口,协调银川市精品农业产业协会会员企业,按照鲜活类和干货类分类,与北京篮丰蔬菜配送有限公司、北京市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首农超市进行专项渠道对接。同时我市还计划在宁夏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筹建“银川市精品农业暨消费扶贫产业展示展销中心”,打造银川市消费扶贫基地、主题党建教育基地、银川土特产展销基地为一体的新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