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西夏陵全面冲刺申报2021年世界文化遗产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1-01 11:4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2011年西夏陵启动申遗工作以来,西夏陵申遗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6月20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组织专家评审国家2021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西夏陵等5个项目被列为2021年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项目。目前,已全面冲刺2021年“申遗”工作。

1988年,西夏陵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西夏陵现存9座帝陵和271座陪葬墓,面积57.56平方公里。其中,申遗区40平方公里,缓冲区17.36平方公里,是西夏文明留存至今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遗存。

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规程和操作指南相关规范要求,目前,已编制完成《西夏陵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西夏陵申遗文本》和《西夏陵保护管理规划》。修编了《西夏陵保护规划》,修订了《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出版《西夏陵突出普遍价值研究文集》,持续实施西夏陵申遗档案数据库建设等。

西夏陵在环境整治方面,已陆续完成了7、8、9号陵周边的搬迁及环境整治工作;陵区内大夏宾馆、风情园的拆除和环境整治工作;110国道西侧申遗区内杨海山羊场、广兴养殖场等14家农户等各类建筑物拆除及环境整治工作;在文物保护方面,完成了西夏陵9座帝陵及40余座陪葬墓的加固保护工程;完成陵邑遗址的回填保护工程;完成西夏陵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实施西夏陵遗址区气象、环境及遗址本体监测系统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遗址区内,西夏陵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完成,修建遗址区内二号路、五号路、三区道路及巡视道路,总长约23.5公里。同时,地下隧道西侧配套广场、卫生间工程已完成,配合地下通道以衔接新建博物馆,形成旅游环线。

今年6月12日,作为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建设和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新的西夏博物馆自2016年开工建设,历时3年完成土建、装修和布展,正式开馆。西夏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展览面积5400平方米,公共服务区、文物库房及技术办公区共3600平方米,西夏博物馆馆藏文物近万件,包括西夏建筑构件、西夏石器石刻、砖瓦、西夏瓷器、西夏钱币、铜铁、绘画、雕塑造像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