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商务局: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1-01 11: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结合全市商务领域改革发展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连日来,银川市商务局党组班子按照业务分工,深入困难多、矛盾多、问题多的领域,重点围绕“稳增长、扩消费、优环境、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有效解决了一批实事、急事、难事。

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开展对口帮扶,探索实施商务扶贫模式,市商务局到对口扶贫的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开展精准帮扶专题调研。针对良田镇及植物园村农产品种植结构单一、销售渠道不畅、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市商务局党员干部和新华百货连锁超市、宁夏新华物流等公司负责人就当前植物园村和良田镇扶贫产业进行深入探讨。

截至目前,新华百货连锁超市已开通良田镇吊瓜、西红柿农超直接采购绿色通道,新百生鲜采购部将对植物园村新引进种植的火龙果、草莓等特色农产品实行保护价收购,全力助推良田镇和植物园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协调新华物流将一辆价值15万元的冷链物流车捐赠给植物园村,由该公司托管运营,主要服务于壮大植物园村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品进城配送,车辆收益的利润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二手车市场,市商务局结合主题教育,实地走访调研贺兰县、永宁县、金凤区等地的二手车市场。尽管前期我市对二手车市场进行多次整治,全市二手车市场已由32家减少至13家,但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发现,仍有个别二手车市场存在卫生环境脏乱差、场地未硬化、库存交易车辆较少并随意闲置、交易档案资料缺失、评估及交易操作流程不合规、擅自违规加收费用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市商务局对调研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的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其成因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安排专人就全市二手车市场进行实地线索摸排。

为彻底遏制二手车行业乱象,近期市商务局牵头再次联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公安局共同开展“全市二手车行业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并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二手车行业管理的通告》《银川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诚信经营承诺书》。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二手车交易市场存在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对经营企业和个人起到了积极震慑作用,进一步规范了全市二手车行业经营秩序。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备案的13家二手车市场减少至8家,市商务局在各交易服务大厅均安装监控录像设备,对各市场二手车交易信息采集、服务质量及税控盘等流程进行远程业务监督;并要求各市场在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公示相关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二手车交易费用由300元~500元降至50元~100元。

市商务局将在继续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收集意见建议、认真梳理问题原因、逐项落实解决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