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下足功夫助力脱贫攻坚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1-01 11:4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上半年,我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把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积极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强弱项、补短板,力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我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设施农业、菌草、花卉、红树莓、肉牛养殖等为主的特色扶贫产业。充分发挥扶贫产业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预计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00余人,覆盖率达48%,人均增收可达2000—3500元。目前,各县(市)区扶贫产业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兴庆区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基地、金凤区润丰村产业园区、灵武市泾灵南北村设施温棚等项目计划年内完成。

强弱项补短板,确保脱贫攻坚质量。聚焦月牙湖乡、闽宁镇、良田镇、丰登镇等贫困人口较为集中、收入较低的村镇,把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社会帮扶重心进一步向这些村镇聚焦,把脱贫攻坚资金、重大工程项目、扶贫政策举措进一步向这些村镇倾斜。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园区已完成防洪工程,园区道路正在铺设,目前入驻企业7家,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推动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闽宁镇脱贫致富奔小康3年行动稳步实施,闽宁镇共6.6万人,其中回族占69%。新百连超已入驻并正式运营。金凤区润丰村三产融合扶贫产业园正在快速推进。

社会帮扶成效显著。对全市39个贫困村和27个移民村的定点帮扶单位进行重新调整,为贫困村和移民村选派66名第一书记和150名驻村队长及队员,安排3370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做到全市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各级帮扶部门共投入帮扶资金1504.13万元。开展形式多样的“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对32户脱贫示范户进行表彰奖励,31家企业向15个贫困村捐款捐物80余万元,5家扶贫企业签约,全市49家企业集中展示了100余种扶贫产业特色产品。开展消费扶贫,市、县两级共举办扶贫产品展销活动17期,对50余种商品在机关单位、商业街、金融网点等地分批进行展销,销售总额达50万余元。推进扶贫农副产品进驻新百连超,目前已销售扶贫蔬菜4000余吨,销售金额17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