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三年来全市信访人数年均下降16.3%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12-12 11:2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工作新机制,打造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新秩序,在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至2019年,全市信访人数年均下降16.3%,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完善联席会议机制集中攻坚信访难题

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涉及延期交房、拆迁安置、不动产证办理等多个方面。此类问题大多涉及范围广、延续时间长,单靠一个部门化解,效果不佳。

为解决工作中的被动局面,从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入手,将涉及信访事项化解的责任部门全部纳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使信访工作成为各成员单位的常态工作,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各层级各单位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面对突出问题,在“谁主管、谁负责”的基础上,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共同研究,变责任部门“背靠背”为“面对面”,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共同推动问题化解,形成全市“一盘棋”。仅2019年,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协调会160余场次,阅海万家F2区适龄儿童入学问题、金贵镇潘昶村流转土地补偿等一批信访问题通过协调得到有效化解。

领导包案抓化解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

群众呼声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风向标”。我市不断完善各级领导接访、包案机制,每年年初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通知,安排市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周一、二到市接访大厅接待来访群众,三年来市级领导共参与接访400余人次,协调化解社会矛盾。

此外,市信联办每年集中筛选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由市级领导包案解决,并先后组织开展重点信访问题集中攻坚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活动、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清零”行动等,督促各级领导履行责任,推动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三年来,市级领导包案问题166件,化解问题128件,尚东帝景、七彩云天、鼎辉时代城、墅城绿郡、火车站地下广场等一大批“烂尾”项目得以复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充分彰显。

加强法治建设规范信访秩序

为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市信访局从2016年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创新工作方式。2017年,引进退休法官和心理咨询师,配合律师参与接访。2018年,与市司法局联合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试点工作,在来访接待场所设立司法调解室,切实把人民调解与信访矛盾化解紧密结合。

今年整合现有资源,采取“律师援引法律知识耐心讲解,退休法官以案说法答疑解惑,心理咨询师心理调节缓解压力,人民调解员说服疏导定纷止争,共同服务来访接待”的“4+1”访调对接模式,推动第三方社会力量发挥“1+1>2”的效果。律师、退休法官和心理咨询师接待来访群众1000多件3000多人次,司法调解委员会接待群众100多件300多人次,大部分问题成功调解。“同时,注重实行依法逐级走访,深入推进诉访分离,汇总形成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引导群众依法分类反映诉求,确保工作环节流畅贯通。

整合基层力量做到源头、事前预防

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触角向下延伸,重点压实属地责任,由各县(市)区负责排查和化解各自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排查和化解各自系统及分管领域内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推动形成了全覆盖、无疏漏的排查网络。

此外,我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特别是农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城镇社区以及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积极分子的作用,整合基层信访工作力量,推动信访事项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妥善处理,涌现出了一批基层自治的先进经验。如兴庆区掌政镇“老娘舅”信访调解团、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银啤苑社区“板凳会”工作模式等,有效防止矛盾累积和上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