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不一样的银川“城市大脑”,够硬核!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2-12 11:2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全新的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自今年8月投入试运行以来,按照“统筹规划、高位运行、资源共享、协调指挥、分级处置、应急联动”的原则,为银川打造了不一样的“城市大脑”。

在这里,城市已有数据高度整合,各类平台集中接入,大数据分析精准研判,数字银川正沿着“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高位推进。

166体系,搭建不一样的“城市大脑”

走进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城市大脑”在129平方米的信息显示系统上一览无余。今年3月,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开启规划,6月正式开始建设,8月以全新的面貌上线试运行。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这个整合了全市各个部门平台系统的“城市大脑”,归集了全市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公共服务等各类数据信息。

目前指挥中心已与全市40个委办局的50多个系统实现了数据联通,建成了城市发展全貌、产业经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公共安全、文明城市、i银川(一网通)门户、12345市民热线、城市网格化管理等八大主题应用和八大主题场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划部署,构建了以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为中枢,i银川(一网通)门户、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110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智慧社区物联网平台等6个市级指挥调度平台为载体,三区两县一市6个城市运行管理指挥分中心为拓展补充的“一中枢、六平台、六中心”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体系(即166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体系)。

12月9日,轮值指挥长王存科在调度席上,密切关注着指挥中心运行情况——“城市大脑”的一举一动。像王存科一样进驻指挥中心开展轮值调度指挥的,目前有10人。他们分别来自于公安、交警、生态环境、市政管理、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自指挥中心试运行以来,他们按照《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办法》《联勤联动工作实施意见》《进驻人员工作制度》等11项运行制度,轮值协调统筹着指挥中心的正常运行。

平台整合,让数据归集更系统

数字银川、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应急联动指挥,这是指挥中心的四个功能定位,按照这个定位,i银川(一网通)门户、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110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智慧社区物联网平台在内的6个平台协同作战,就能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指向,为百姓生活提供便捷服务。通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和i银川(一网通)门户,由网格信息采集员和市民主动采集信息,实时上传市内城市管理问题,指挥中心可以主动发挥城市治理功能;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指挥中心可以被动发现百姓民生诉求;通过110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和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指挥中心能在第一时间发挥警务警情、社会维稳、防恐防爆的协调调度力量,科学调度各方资源开展应急联动指挥;通过智慧社区物联网平台,轮值指挥长可以随时关注智慧社区内的各种智能化设施的运转现状,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对问题设施进行抢修。

目前,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各平台运行平稳,清晰记录着银川人的日常。负责平台维护的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刚谈道,近几个月,已把指挥中心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为了让各个平台系统更加完善,刘刚和同事们不断打磨模块数据,不断优化平台界面,一刻没有懈怠。

截至12月10日,“i银川”APP累计注册用户达10.7万人,累计访问次数108.7万次,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已联通市直各部门、三区及下辖乡镇街道165个、移动端处置部门47个,初步构建了各层级联动指挥体系。12345便民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已累计受理市民各类诉求79.9万件,受理量不断攀升。110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智慧社区物联网平台均平稳运行。

大数据应用,让城市更聪明

在指挥中心可以看到,12345便民服务平台的当日受理量已经超过3000件,热线诉求和多媒体诉求数据实时发生着变化;银川市民大厅各个窗口监控视频实时在线,轮值指挥长可以随时调看任何一个窗口的监控视频;全市5G基站数量从8月的80处增加到目前的527处;各县(市)区的产业经济综合得分排名,各园区的重点项目投入运行情况实时刷新;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政务服务的受理情况、办结情况、排名情况等随时变化……

这些不断闪耀跳动的数据,正是银川市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获取到的宝贵数据财富。指挥中心在与全市40个委办局的50多个系统联通、整合多个系统平台的同时,沉淀了海量的市民诉求数据、城市网格化数据、城市环境质量数据、视频监控数据、政务服务数据、产业经济数据等。在整合归集了各类数据后形成大数据分析报告,就可以为政府科学决策研判提供参考,实现更普惠的信息惠民,在数据整合归集方面更系统,体系架构更全面,智慧密集度更高,这正是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的与众不同之处,也是在新时代向“数字银川”建设献上的答卷。

如果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的餐饮业登记数量增多,那就可以提示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餐饮业的管理和扶持。如果大数据分析显示某一区域的常驻人口增多,那就可以提醒运管部门适当增加公交车的数量,目前指挥中心已经形成专题分析、专题报告等各类分析研判报告12份,内容涉及供热、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出行等多个领域。这些分析研判报告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借鉴指导,为银川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经济发展释放着“城市大脑”的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