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西夏区:2019年10件为民办实事全部完成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1-17 11: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西夏区将为民办实事摆在突出位置,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提高落实效果,目前2019年1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理完成。

10件民生实事

1.配备职介E站自助求职服务终端

主要内容:在西夏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配备10个自助求职终端,方便求职者随时寻找合适工作岗位,为企业节省招聘成本,为求职者提供便利,全面提升基层就业服务能力。

办理情况:2019年,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积极争取区市资金16万元,在两镇七街便民服务中心及同阳新村村部配备了10个自助求职终端,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2.建设“家长爱心等候亭”

主要内容:在有场地条件的部分小学门口建设“家长爱心等候亭”,包括简易长凳、遮阳棚等,为接送低年级学生的家长提供方便。

办理情况:由西夏区教育局负责在西夏区三小、五小、六小、十五小、十六小、十八小、回民小学和芦花洲小学8所小学门口建设了家长等候亭,配备遮阳棚、长凳等,总建筑面积为418平方米,已全部投入使用。

3.实施关爱妇婴行动

主要内容:为1500名35岁~64岁的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为1000名35岁~64岁的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筛查。在经常有母婴逗留的商业中心、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及女职工较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设独立母婴室。

办理情况:2019年,西夏区为2135名35岁~64岁农村妇女进行了宫颈癌筛查,为1927名35岁~64岁的农村妇女进行了乳腺癌筛查,分别完成任务量的142.3%和192.7%。同时,协调西夏陵景区、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华百货西夏店、宁阳广场、新百超市西花园店、新百超市宁阳店,华润万家等单位自筹资金新建了7间母婴室,均已投入使用。

4.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

主要内容:新建泾西公路、南环高速出口至园区路及110国道至贺兰山农牧场九组三条农村公路,共计12.9公里,方便沿线1万余名农村群众出行,加快农村运输服务业发展。

办理情况:2019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批复西夏区建设两条农村公路,分别是南环高速出口至园区路(全长3.5公里)及110国道至贺兰山农牧场九组公路(全长0.4公里),已全部完工。泾西公路(全长9公里)未被批准建设,西夏区政府自筹资金83万元对泾西公路1.8公里严重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养护,剩余部分将于2020年完成。

5.改造部分无物业老旧小区基础设施

主要内容:对5个无物业老旧小区进行路面硬化、院落绿化、安装健身路径等基础设施改造,使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办理情况:2019年,西夏区对祥乐居小区、木材公司小区、胶带厂小区、仁和苑小区、原新市区百货大楼商住楼及办事处家属楼6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建筑物屋面防水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更换门窗、小区内基础设施改造等,工程已全部完工。

6.建设在线课堂工程

主要内容:为辖区10所乡镇中小学校建设在线课堂,实现与区市优质学校教学资源互联互通,稳步提升乡镇义务教育质量,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办理情况:2019年,西夏区投资540万元在芦花学校、南梁小学等学校建设在线课堂37间,已全部已投入使用,实现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7.实施就业创业行动

主要内容:新增城镇就业49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培育创业实体500人,创造新岗位1000个。组织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800人,创业培训200人。

办理情况:2019年,西夏区新增城镇就业770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78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78人。培育创业实体1114人,创造新岗位2179个。组织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创业培训465人,均超额完成任务。

8.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主要内容:建设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举办广场文化、送戏下乡等演出400场,农民文化大集12场,戏曲进校园活动12场,建设西夏阅读联盟4家,举办少儿寒暑假免费特色艺术培训班。

办理情况:2019年,西夏区在玫瑰园、德林村、兴盛村等社区(村)建设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举办广场文化、送戏下乡等演出412场,农民文化大集、戏曲进校园活动各12场,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军区干休所等地建设阅读联盟4家。寒暑假为辖区少年儿童免费开展舞蹈、绘画、书法、陶艺、剪纸等特色艺术培训班,累计培训少儿1100余名。

9.实施全民健身工程

主要内容:继续协调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体育场馆错时免费对公众开放,新建3个多功能运动场、5公里健身步道,安装10套健身路径,2个11人制足球场、3个7人制足球场投入使用。

办理情况:西夏区有条件的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已全部错时对公众免费开放。2019年,在物华兴洲苑小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处新建了3个多功能运动场,在贺兰山西路、西夏公园建设了5公里健身步道,在燕宝社区、西萃芳庭小区等处安装了10套健身路径,镇北堡镇、贺兰山西路街道11人制足球场和宁华路街道、文昌路街道、朔方路街道7人制足球场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10.实施公交惠民工程

主要内容:新开辟525路公交(火车西站—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产业基地),调整优化48路等已有公交路线,完善职教园区等地公交站点10个,方便市民出行。

办理情况:2019年1月,对48路公交路线进行优化调整,将终点站延伸至北民大附中。5月30日,开通了525路公交路线(火车西站—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产业基地),连接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与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产业基地,方便了培华路沿线大中专院校学生出行。同时,在育才学校东门、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宁夏体育学院等7个公交站点对向建设公交站亭14个,方便群众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