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出台办法规范政府购买志愿服务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2-24 11:5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政府购买志愿服务,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志愿服务项目质量和水平,确保项目扶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需求项目的有效对接认领,结合《中共银川市委关于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和银川市实际,市文明办研究起草了《银川市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主要从志愿服务项目范围、项目发布和审核、项目的实施、项目资金管理和验收评估等方面作出了规定。项目范围主要包括关爱他人(空巢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困难家庭),关爱社会(文化、科技、体育、文明交通、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关爱自然(环保宣传、绿化美化、资源循环利用),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理论研究)。

在项目发布和审核方面,由志愿服务组织进行项目策划,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进行初审,经市文明委审议通过后,向全社会公布。评审内容包括项目可行性、参与志愿者人数和实际受众面、项目可预期的社会影响、项目的创新性和可推广性、项目的经费预算和管理、项目整合配套资源能力等。

在项目实施方面,要求各项目实施主体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要于项目执行期内完成,并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协调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对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在资金管理方面,对确定的扶持项目,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给予2万元~6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对认领的志愿服务项目,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按照项目内容和活动规模,划拨项目30%资金作为项目启动经费;项目通过半年评估后,再划拨30%;通过结项验收后,再划拨30%,项目结项6个月后未出现任何负面影响,通过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估后拨付最后的10%。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扶持力度,在各县(市)区推出了“就医帮”“老王说和室”“680爱心联盟”“护芽计划”等一大批在群众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同时也打造了“夕阳红”“党旗飘巷”“守卫塞上湖城”“五色花”等一批体现银川情怀、彰显银川文明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