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疫情向好 人气回暖——宁夏经济社会开启全面复苏模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4-08 11:3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清明小长假,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由于疫情还没完全解除,相比到较远的外出景区游,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小长假,宁夏本地景区人气上升,乡村旅游红火,近郊游人络绎不绝,宾馆、饭店生意也渐渐有了好转。目前,全区96家A级景区已有64家恢复开放。

防控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眼下必须抓紧的工作。

随着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开启全面复苏模式:企业复工复产,餐饮业分批恢复堂食,商圈的人气不断回升,城市逐渐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人们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逐渐释放,充满烟火气息的夜市重现往日热闹。

4月7日,包银铁路石嘴山特大桥惠农区段吊臂起落,机器轰鸣。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投资估算370亿元,全长519公里,技术标准为双线250公里/小时,包银铁路全线贯通后,可形成银川—包头—北京高速铁路通道,是连接华北、西北地区,贯通京津冀、呼包鄂、宁夏沿黄、兰西等城市群的主通道。银川市在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交通运输、工业企业、农业生产等各个领域加快运转,一大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马达”高速转动,全力以赴把发展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84户,已复工复产1092户,开工率92.2%。60户龙头企业全部复工。

消费被激活,城市在苏醒,我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已经按下“快进键”。

初三高三尽早复学,是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关键之举。3月25日,我区311所学校的15万多名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返回校园,正式复课。银川一中对所有复课学生采取错峰制、每班不超过30人小班化教学A、B班授课、按照“错峰、定点、定员、定时、定向”的原则安排师生一人一桌同向就座用餐,最大程度防止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投入了大量医疗力量和医疗资源,正常的医疗服务受到了一定影响。3月18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社会医疗秩序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人民群众日常诊疗服务需求。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区积极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对就医人员进行预检分诊体温测量,分散门诊候诊区域。发热门诊设置独立区域,实行一站式挂号、收费、检验和取药。针对重点人群,制定个性化诊疗流程和应急预案,优先预检、优先分诊、优先检查。积极引导患者使用健康码,实施按“码”分诊管理。要求全区各级医疗机构进行陪护、配餐、安保、保洁等全员岗前培训,分区、分级、分岗位做好全方位防护措施。特别加强医院院内感染防控工作措施,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严格落实各项医院感染控制措施和医疗废物处置规范,抓好医疗废物管理,防止院内感染。制定防控预案,住院病房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所有病区实行每日疫情“零报告”,重点盯紧进门、急诊、住院、病房、餐饮“五个环节”。目前全区205家乡镇卫生院、2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175家村卫生室全部恢复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唯有打通运输“大动脉”,畅通生产“微循环”,使人流物流有序运转,生产生活秩序才能尽快恢复。

目前我区道路运输行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区内客运班线全线投入运营、省际客运班线逐步有序恢复。此外,针对农民工等群体集中返岗特点,宁夏“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运输范围涉及甘肃、河北、山东、安徽、四川、福建、广东等10多个省区。按照宁夏机场公司相关统计,近期旅客仍以复工复产为主。从3月1日到3月30日,银川机场共完成旅客运输164995人次,飞机起降1997架次,货邮1956.9吨。

口罩虽未摘下,防控仍未放松,夜幕下的银川渐复繁华。华灯初上,商圈人气渐旺,市民下班后走进夜市,点几份烤串,来几瓶啤酒……熟悉的烟火气回归,银川的“夜经济”正在复苏。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餐饮业也经历了从停业到禁止堂食、有序堂食等阶段。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积极采取促进餐饮单位恢复经营的有效举措,鼓励餐饮单位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经营,并抓好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扩大餐饮单位恢复经营的覆盖面。我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申请复工经营的餐饮单位做好进店顾客的测温登记,监督落实店内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管理、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穿戴工作服、口罩等防控措施。对申请恢复经营的餐饮单位餐饮具的清洗消毒以及操作过程等严格管控。针对餐饮单位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帮扶指导,督促餐厅进行整改。截至4月1日,我区23389家餐饮单位恢复经营,复工率达8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