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小学复学,你们准备好了吗?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5-27 11:0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经过一个“超长”假期,小学生们终于要回到校园,开始学校生活。因宅家时间过长,面临开学,一些同学担心自己不能很快适应校园生活,害怕自己的学习落后于人。如何调整好状态,尽快适应从居家学习、生活到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呢?银川市第二十四中学心理老师刘娇桧给出了建议。

生活作息紊乱?尽快调整生物钟

宅家学习期间,不少学生缺乏自制力,混淆了生活和学习的界限,生活作息紊乱,饮食不规律。现在要从懒散的状态回到规律、约束的学校氛围中,许多同学很难及时适应。如何尽快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以后的作息变化呢? 

学生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复课复学,尽快重新启动规律的学习方式和时间管理模式。每天按时起床、学习和休息,固定时间做好固定的事情,安排好学习生活的节奏,并身体力行按照步骤付诸行动。固定的节律会让一个人的情绪变得稳定,稳定的活动内容也会减少不必要的情绪干扰。相信经过一个缓冲期,你的学习、生活就会慢慢恢复正常。 

家长要监督孩子按照正常的作息时间起居,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午睡,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间变化。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同学,临近复课,提前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作息时间调整,有利于尽快适应开学后的校园生活。

心里顾虑重重?及时疏导情绪

“超长”假期结束,一些学生迫不及待想重返学校;一些学生早已习惯了宅家学习的舒适,难舍这份散漫和自由;低年级学生可能出现适应困难,分离焦虑;还有的学生因为缺乏自主性,假期在线学习落下许多功课,灰心丧气,产生厌学心理…… 

不管哪种状态,家长和老师都要全盘接纳,只有这样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同时,要尽快帮助孩子调整情绪,让孩子复学的情绪变得更积极更高涨一些,这样才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恢复学习动力和节奏。如果孩子心事重重、做事拖拉,一定要主动跟孩子沟通,掌握孩子的心理状态,并通过和孩子谈心,帮助孩子疏导情绪、排除顾虑,树立学习的信心。用爱和鼓励帮孩子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

害怕感染疾病?防疫措施不可放松

复学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防控和警惕。家长一定要反复告诫孩子,认真遵守学校的防疫规定,按照要求严格执行:进校检测体温、及时洗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间隔、上下学路上做好防护等。只有做好防疫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才能远离病毒。同时让孩子知道:如果身体出现不舒服,一定要第一时间告知父母、老师,及时解决问题。

担心学习落后?调整学习方式

宅家学习是线上教学,听课时间相对弹性,听课方式灵活,教师管控力度减弱、作业布置量有所减少,孩子的学习进度和知识掌握程度就打了折扣。回到正常的课堂教学,课程内容将会增加,授课进度将会加快,学生的学习方式需要调整,要把注意力从外界转移到自身的学习生活上,尽快适应从居家网课到在校学习节奏的转变。 

建议学生自查并总结假期居家学习的成果,温习一遍这个假期学过的内容,通过思维导图等形式自主梳理学科知识点,及时查漏补缺。对没有理解的内容和没有掌握的知识,列出一张问题清单,复课之后及时请教老师,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在和老师的沟通中,也有利于学生找回在校学习的状态,拉近和老师的距离。学生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好新知识学习、复习计划,对知识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把握,尽快进入学校学习常态。

沉迷电子产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

宅家学习期间因为各种原因,不少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复学后,家长要与孩子探讨电子产品的使用规范,规定使用时间,循序渐进,引导孩子逐步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将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之中。 

不少孩子做事没有计划,可教会孩子学会利用“时间四象限”(指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时间划分的一种方法)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利用周计划表、月计划表,把需要完成的事情可视化,以此提醒自己;也可以组成同学互助小组或寻求外力监督,提高约束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