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全流域系统治理让母亲河更清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8-11 10:2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末端提升等综合整治措施,全区3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22个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封堵了58个入河湖沟工业企业直排口,黄河流域宁夏段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7%。我区水环境质量呈逐步改善向好态势,各项约束性指标均达到或好于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我区根据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要求,近年来以“全流域系统治理”理念,建立自治区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颁布了《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以黄河干支流、重点湖泊、重点入黄排水沟等为重点,实施“五大治理工程”,清欠账、补短板。黄河干流水质始终符合Ⅲ类良好水质的国家考核要求,已连续3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黄河流域宁夏段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超过国家考核要求13.4个百分点;重点实施黄河支流小流域治理,渝河、葫芦河、清水河出境断面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及以上;12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及以上,实现地表水劣Ⅴ类水体、黑臭水体“双清零”。 

下一步,我区将以谋划“十四五”水专项规划、实施分区分类治理、推进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举措,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将生态流量管理纳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明确重要水体的生态流量底线,以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逐步恢复河流生态流量,力争在“有河有水”上实现突破;通过河湖缓冲带保护和水域水生植被恢复,逐步提升河湖自净能力和生物多样性,力争在“有鱼有草”上实现突破。 同时,我区将对水生态环境实施分区分类治理,着力解决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不达标问题,在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生态区、中部荒漠草原防沙治沙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湿地恢复、国土绿化、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等生态修复。与宁蒙、宁甘两省区签订水污染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协同做好区内外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加快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做好陆河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实现环境质量、污染源和生态质量监测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