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战“疫”纪录: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9-30 11:5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昨日,宁夏举行了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回顾和总结那场始于寒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府城市,银川在过去的8个多月经历了怎样的“大战”?在新冠肺炎疫情拉响警报后,银川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和自治区政府“十条措施”的部署要求,全市吹响集结号、上下联动、众志成城,全员参与,精准有效投入到“防、控、治、保”各项工作,守住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疫情防控底线,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寒冬早已过去,银川迎来了一个丰收的秋天。

决断于早抢抓防控主动权

庚子年初,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部署后,银川市迅速吹响了战“疫”集结号,统一思想,快速响应,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所有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单位)干部职工迅速返岗,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1月22日,宁夏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银川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整个城市进入战时状态,成立了以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率先召开银川市疫情防控工作会,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不分昼夜对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入银卡口检查,紧急设立体温检测点、隔离点,研究制定应急预案,连夜召开专题会、视频会部署工作,督促整改并落实防控措施,竭尽全力防止传染源传播扩散。1月24日(除夕)银川就实现了各入口进出人员体温筛查全覆盖,形成卡口闭环检测,并启动夜查工作,为外防输入、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

从1月21日至今,市委召开涉及疫情防控党委常委会12次,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12次,调度会57次,专题会23次。每天深夜,调度指挥室灯火通明,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的机制,通过领导小组这一“中枢神经”,一条条措施、一个个方案精准投送到抗疫前线,指导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扎实开展疫情普查、人员检测、重点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体系。

立足于防统筹全市资源严防死守

找到传染源,从细从实严管控,这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银川共报告3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调工作组迅速锁定病患及密接人员,封控隔离点等疫区疫点,24小时专人值守。对出现的聚集性重大疫情,现场办公、果断决策,提级管控,围点控源,第一时间对单元、楼栋、村社、商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封闭管理。对密接者和间接接触者实行集中医学观察,逐一进行核酸检测,对一般接触者落实“四包一”居家隔离管控和服务保障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全市深入细致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布下精准防控的天罗地网。各辖区党员、社区干部、物业楼管、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志愿者联手行动,走村入户,拉网式摸排登记,通过大排查大起底,全市共核查122.02万户272.2万人,排查重点地区来(返)银人员14.9万余人,守牢社区疫情防线,为精准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盯紧关键人群,对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银人员管控,做到全程监测、全程管控、闭环管理。紧盯关键物,持续开展冷冻海产品排查检测,防止物人传播和扩散。紧盯关键事,管好“快捷通道”,严防疫情输入。疫情初发时全市设立了检疫站点79个,目前优化调整设置34个,累计出动警力8.9万余人次,检查车辆1121.3万余辆次、人员2069.3万余人次,向各县(市)区及设卡防控组、疫情隔离组、后勤保障组推送核查人员研判数据244万余条。

精准施治完善应急救治体系

疾病面前,生命至上。自1月21日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我市坚持实施“四个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个实行”(实行定点治疗、实行专家治疗、实行科学治疗、实行免费治疗)政策规定,从发现第一例患者到最后一例患者治愈出院,共计用时44天,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患者零反复。全市各个医疗机构全部将预检分诊关口前移,规范定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流程,完善接诊处置程序和报告制度,严把入口关。

疫情防控的初期,银川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未雨绸缪,用一周时间昼夜施工,将原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胸科医院火速改造建设为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同时将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阅海分院产科楼的三层病区改造成收治新冠肺炎疑似儿童患者的隔离留观诊疗病区,二者共同承担银川市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的职能,极大地缓解了各大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留观门诊的接诊压力。改造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闽宁镇培训中心等作为观察隔离点,先后选定30多家酒店作为重点地区来(返)银人员集中留观点,积极应对“三返”人员不断激增带来的防控压力。据统计,集中观察点累计留观人员12493人,累计管理密接者2622人。

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的同时,银川市克服医务人员紧张的困难,先后选派三批90名精兵强将驰援湖北,为湖北保卫战贡献了银川力量,选派1名院感专家随团远赴沙特阿拉伯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全市医务人员连续8个多月奋战在抗疫一线,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职业精神。

“云端”抗疫服务全国患者

“互联网+医疗健康”是银川近些年的新名片,在疫情防控期间,银川市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组建互联网医院联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远程会诊中心,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核心,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银川市远程影像、区域检验等远程诊断中心共同搭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基层预检分诊机构远程会诊、教学培训、方案共享、救治指导、专家研判等工作快速联动响应。不仅惠及宁夏患者,更将服务的触角伸向全国,各互联网医院线上共计21.48万名医生为全国患者提供健康咨询3986.22万人次(其中宁夏17.63万人次),义诊患者2039.90万人次(其中宁夏5.38万人次),提供心理咨询171.42万人次,送药上门216.24万人次。组织线上出征,云端支援,开通湖北线上医疗服务快速通道,组建了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线上支援团,远程影像和电生理诊断中心共诊断湖北武汉市、十堰市、襄阳市等地病例共计3425例,已链接定点医疗机构25家,会诊病例数594例,开辟了疫情防控的新战场。

巩固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成果来之不易,截至9月28日,银川市已连续20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战“疫”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却还没有结束。银川积极探索建立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并动态完善,并按照分级分区分类差异管控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防控,对外落实“防在境外、控在口岸、管在落地、守在社区”工作措施,全程闭环规范管控,对入境来银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不少于两次核酸检测防控措施。对内管好重点场所,加强农贸水产市场、商场超市、餐饮门店、冷链物流市场等场所督导检查,对拟举办的大型活动进行疫情风险评估。

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规范坚持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工作。目前银川地区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院8家,疾控机构2家,签约第三方检测机构2家,已涵盖全市各县(市)区。认真落实生物安全相关规定,全市单人监测每日最大量可达13300人份,若按照“混检(1∶10)”每日可监测133000人份。若我市突发疫情,可通过发挥银川市都市圈城市石嘴山市和宁东应急支援、市属其他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设立快检室、签约第三方移动快检方舱(车)等措施,按照“混检(1∶10)”每日最大量可达35万人份以上,能够做到5天内完成市区居民核酸检测任务。对尚未开展核酸检测的二级综合医疗卫生机构和县区疾控中心积极进行立项建设和改造,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