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共享电单车骑行“银川画像”出炉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10-20 10: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根据全国首份共享电单车行业大数据报告《2020年共享电单车出行观察报告》发布显示,在城市画像中,银川骑行节奏“悠闲”,平均时间为16.0分钟,平均速度为10.3公里/小时。用户骑行率达到1.49,日均用车2次以上,日骑行最高用户达到13次。凌晨5时、7时,以及17时至18时都会出现共享单车“骑行潮”,凌晨1时、3时以及夜间22时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该报告由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大数据团队与美团电单车联合撰写,依据2019年11月至2020年7月长沙、昆明、银川三座城市的出行大数据为蓝本,折射出城市慢行交通体系的发展和变迁。报告显示,在银川,用户平均单次骑行15分钟,行程2.5公里,时速约10.9公里,没有想象那么“快”,符合慢行交通特征。工作日呈现出典型的早晚高峰、午间小高峰的通勤作用,周末高峰时间则明显较工作日有所延后,周末市民更钟爱傍晚和夜间骑行。此外,随着投放时间增加,共享单车一个月内出行10次以上的高频用户占比达11%,且用户年龄越大,平均骑行距离越长

报告还对共享电单车与共享单车进行了比较,认为两者“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的特征较为突出,能提供经济、合理的多样化选择,理应成为用户出行方式的多选题。从单次骑行距离来看,共享单车单次骑行距离80%以上在1.8公里以内,共享电单车则80%以上在3.5公里以内。也就是在选择时,市民倾向于选择共享单车解决1公里左右的出行需求,而针对2公里以上的路程,更愿意骑行共享电单车。此外,两者用户重合度不到30%,显示两者服务不同需求用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