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项目全线通水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10-29 10:2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0月28日上午11时18分,宁夏河西总干渠上,黄河水冲破西干渠闸门,涌入砌护一新的渠道,向西北方向流去。至此,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项目全线顺利通水。汩汩渠水将为灌域内109.6万亩农田和贺兰山东麓14.93万亩的葡萄土壤储满水分,防止春旱。

相较于秦渠、汉渠、唐徕渠、惠农渠等古渠,兴建于1959年的西干渠是一条年轻的渠道,是青铜峡河西灌区自流部位海拔最高的干渠。它沿贺兰山东麓洪积扇边缘北行,横贯青铜峡、银川、贺兰等市县。经过多次的除险加固、扩整改造和续建配套地实施,全长113公里,灌域面积逐年增大。

贺兰山东麓分布着连湖、闽宁、兴泾、镇北堡等众多生态移民村镇,以及连湖农场、玉泉营农场、平吉堡奶牛场等国营农场,西干渠是唯一可靠水源。贺兰山东麓是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根基所在,更是宁夏生态建设的主战场,浅山区及沿线的绿化、下游湖泊湿地的生态用水,同样需要西干渠的服务。在西干渠沿线分布着银西防洪工程、拦洪库除险加固工程,同时肩负着银川市及贺兰山沿线防洪安全重任。2019年2月,备受瞩目的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开工建设,项目由水源工程和西干渠扩整工程两部分组成。其中西干渠扩整工程概算投资6.7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是扩整渠道112.6公里,改造渠系建筑物95座,新建泵站4座以及配套供电和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目前,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渠道水下工程已全部完成,4座节制闸及4座退水闸完成调试工作,具备通水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