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评选揭晓宁夏方棋、游九曲入选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10-29 10:2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0月2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评选的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评选正式揭晓,全国范围内共评选出45项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其中,宁夏盐池县游九曲入选中华体育文化节庆项目,宁夏泾源县方棋(七路八)入选中华体育文化民俗民间项目。

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全国26个省、区、市体育局推介的420个项目,其中节庆项目95项,民俗民间项目218项,民族项目107项目。经过评选,确定了45项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包括节庆项目11项,民俗民间项目24项,民族项目10项。入选优秀项目将于11月27日在广州举行的“两博会”(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期间获得免费展位进行现场展示。

游九曲,全称黄河九曲灯阵,是盐池县的一种民俗活动,多在农历元宵节举行。黄河灯阵呈方阵形,设出、入口,共立364根灯杆,每根杆子上挂1盏红灯笼,灯阵中心设天灯、地灯,共计365盏灯,意为一年365天,顺利走出由365盏灯组成的九曲十八弯迷宫,则象征“转九曲一年顺通”。盐池县游九曲于2015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盐池县2018年建成“九曲民俗文化园”,占地面积24316平方米,其中九曲阵占地面积为12723平方米,游道总长2.4公里。 

方棋是泾源县当地群众喜欢的一种益智游戏,棋盘是七条横线和八条竖线交叉连接成56个点的长方形,棋盘上同一种颜色的棋子组成彼此相连的一个小正方形称为“方”。根据规则,双方各执28个子,比赛开始后,双方将各自的棋子分别落在自己想落的点上,己方棋子走成彼此相连的小正方形称为“成方”。方棋项目被自治区体育局列为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被自治区文化厅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