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第三季度上升5.45米位列全国第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12-04 12: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根据国家水利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变化情况的通报》,2020年第三季度我市地下水超采区水位上升5.45米,上升幅度位列全国108个城市中的第1位。这一数据,标志着我市治理地下水超采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大批支援大西北的工厂企业落户西夏区,当时这些工厂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只有靠打自备井开采地下水来解决,井深150米-200米。市辖三区城市供水先后勘探建设了银川北郊水源地、南郊水源地、东郊水源地、南梁水源地、南部水源地和征沙水源地,这些水源地也在长期开采地下水供给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日开采使用地下水45万立方米左右。

长期以来,地下水是我市生产生活的主要供水水源,由于长时间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1995年最深处地下水位达32.1米(西夏区原木材厂),形成了地下水降落漏斗。自2011年以来,我市关停了三区范围内近200眼自备井,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减少,地下水水位逐年上升,降落漏斗面积趋于稳定。

为从根本上切实解决地下水超采区、水资源总量不足等突出问题,2017年,银川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建设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利用深度净化处理的黄河水替换银川南郊、北郊、贺兰和东郊等水源地,实现了黄河水供水工程+备用水源地两套城市供水方式的成功转型。

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新建设的银川南部水厂和贺兰山水厂,每天向城市供给黄河水41万立方米,等同于每天减少了41万立方米的地下水开采量,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减少开采地下水量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