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两会声音:凝聚智慧力量 同心共促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3-04 10: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马自忠: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人大代表马自忠说,今年银川市政府工作确立了“一高三化”取得重大成果的奋斗目标,以及“三廊三区”的功能布局,谋划部署推进“十大行动”“六大工程”“七城联创”等重大任务,为灵武市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与路径。灵武市将对标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其中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将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马自忠表示,近年来,灵武市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精心做好“旅游+”和“+旅游”两篇文章,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教育、体育、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灵武市“一核三带一廊”的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其中,灵武市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点37处,其中5A景区1家,3A景区1家、2A景区2家,星级农家乐12家,先后荣获‘千年古县’等称号。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5亿元。“灵武境内有机场、高铁站,交通十分便利,发展全域旅游,区位优势明显。”马自忠告诉记者,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将使灵武“丝路古驿、唐韵古城、长枣之乡、羊绒之都”的城市名片更加亮丽。

林克川:增设法律条款遏制单车乱停放

“2017年,共享单车进入银川市,投放了约有4万辆,其中在西夏区运营的有7000辆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是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增加和骑行者停车不规范现象的显现,无序停放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和交通安全。目前,自治区、银川市有关市容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管理方面的条例,只能对骑行人随意停放进行处罚,但执法成本高、执法难度大、执法效果差。”人大代表林克川建议,在《银川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增加对共享单车公司处罚的相应条款,填补法律空白。

此前,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曾采取约谈共享单车公司、加强清理乱摆放共享单车等措施,但收效甚微,乱停乱放现象依然屡见不鲜,给城市管理工作增加了沉重负担。

林克川分析,造成此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共享单车公司的车辆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不能及时处理骑行人随意停放的问题,而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公司又无处罚依据、无刚性约束管理手段。若《银川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增加了对共享单车公司处罚的相应条款,将有利于对共享单车公司的管理,从而遏制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

王学斌:科技创新赋能新兴产业

“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提得太好了。我们需要权威专家、专业的团队和资金支持。”人大代表王学斌在科技创新一线工作多年,对2021年即将实施的科技创新赋能行动频频点赞。他建议,加快中科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在银川的落地,通过新兴产业搭建系统的专家团队,对新经济、新产业给予强大的资金支持。

王学斌说,希望能尽快建立中科院银川石墨烯技术创新中心,为银川引进权威专家和专业团队。石墨烯技术在电池、高科技超导、生物医药、环保治理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这样的新兴技术和产业将助推银川高质量发展。国内权威科研院所的引进合作,能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条。

在对此类产业进行考察时王学斌发现,这些产业的设备投入非常大,所以他也建议加强对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

“科技创新不仅能够解放生产力,还能提高生产效能。一条生产线上,原来需要十几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也许只需要一个人。生产线上积累的各种数据可以直接用于开发其它产品,这就是数字车间一直追求的大数据应用。”王学斌说。

在永宁县的大片农田里,已经实现了无人机喷洒农药的先进种植模式。农民可以从粗放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学到更多先进的技术。王学斌说,科技赋能已经深入到了工业、农业等各个领域,顺着科技赋能的大势,应用更加积极的热情建设创新平台、强化企业主体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魏小宝:加强村居公共法律服务

“给村居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有利于提高村、居民法律知识水平,从而营造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人大代表魏小宝说,自己在基层工作中,发现目前缺乏统一的评价机制,难以调动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基层法律服务资源缺乏,依法治理力量薄弱。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涉及面较广,提供的服务形式多样,魏小宝建议,应加大相关经费投入,从根本上调动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同时,在引入村居法律顾问时,可以适当考虑退休政法干警及有一定法律知识储备的志愿者等担任,一方面能够保证法律服务的时效性,另一方面能有效利用资源,从而形成多群体、多渠道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此外,魏小宝建议,要建立统一的考核标准,将参与社会服务与律师的行业考核标准挂钩,让法律顾问的服务接受政府和群众的监督。

司应源:完善重点特色小镇交通设施

“随着我市重点特色小镇知名度的提升,吸引了不少游客到访,而游客大多采取骑行或者自驾的方式,交通设施的配备是关系到群众出行安全的重要环节。建议银川市将重点特色小镇交通设施纳入银川市整体交通设施规划中,进一步完善镇区诸如红绿灯、视频监控等交通设施。”人大代表司应源说道。

司应源以西夏区镇北堡镇为例介绍道,经过多年的发展,镇北堡镇在城乡面貌、道路基础设施、人均收入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镇区的路网已建成90%。自2016年以来,镇北堡镇及各村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小城镇、全国重点小城镇、全国旅游小镇、全国乡村美丽示范村等12项国家级的荣誉,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镇苏路是前往镇北堡镇的主要道路之一。该路段虽然明确设有0.75吨以上车辆禁止通行的指示牌,但是拉运砂石的货运车辆屡禁不止,超载、超速、扰民现象频现,交通事故频发。镇北堡镇经常接到12345市民热线的投诉反馈。“此前,镇北堡镇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此事,希望通过安装智能设施,加强对违规车辆的处罚,从而遏制违规现象的发生,但因为乡镇交通设施不在全市交通设施规划范围内,而未能成行。”司应源说。

唐亚楠: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侵权行为给技术创新企业带来很大损失,有的不是纠纷,是触犯法律的问题,必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人大代表唐亚楠说道。

唐亚楠认为,近年来,银川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无论是城市治理还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乡融合等都迎来一系列可喜变化,事实证明,营商环境越好,民营企业活力就越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这让我们企业感受到城市发展环境越来越温暖和亲切,也更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唐亚楠说道。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唐亚楠认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更是提高城市经济竞争力的有效激励,“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呵护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建议加强法治引领,维护司法公正,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唐亚楠建议,在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时,应依法依约审理案件,依法公正维护属地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强化合议庭履职的实际效果,既要合议又要把关;落实法官错误追究责任制等。

王宁君:商业综合体与城市共生发展

“双循环”给银川现代服务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人大代表王宁君认为,在“双循环”格局下,以“一高三化”为载体,政府应从现代服务业发展路径上,给予企业更多的特色商业、品牌商业方向鼓励性帮助,创新商业发展模式,增强品牌聚集效应。

“通过建设特色商业街、发展夜色经济、打造网红打卡点,丰富消费业态,努力把建发大阅城打造成为全域旅游的目的地。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建发大阅城客流量达到2500万人次,15%左右的消费客流来自周边200公里范围的城市,10%左右的消费品是宁夏特色的文创及旅游产品,因此我认为需继续做好商旅整合发展。”王宁君说道。

在关于推动城市国际化方面,王宁君认为现代服务业要在打造精细城市、便利城市乃至韧性城市方面承载更多的任务,同时在注重新商圈打造的同时,推动存量商业的改造升级,在注重打造新的商业综合体的同时,更加注重社区商业的便捷性,为发展高质量、城市国际化方面增添更多内涵。

此外,王宁君还提出了商业综合体与城市共生的理念,让商业繁荣和发展成为城市的一部分,引入更多的商业形态、业态,以多维度表现商业的呈现形式,做到商业和城市和谐发展,为城市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要把东部、南部一线城市的品牌引进来,发展首店经济,让本土消费也能站在消费的高点上,成为消费升级迭代的主要推动者。主动融入数字经济的发展格局,发展好建发的数字商业,通过基础投资真正实现数字商业的应用。”王宁君说。

张桂芳:加强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

“农业生产资料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资,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如果不进行统一回收,这些废弃物长期丢弃田间,不仅会对土壤环境造成污染,还会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带来一定难度。”人大代表张桂芳说,近年来,有关部门虽然将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纳入政府考核,但缺乏完善的体制机制和经费保障,使回收利用工作大打折扣。

为全面有效提高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张桂芳建议,应划出一定的场地,建立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站,将农药化肥包装物、地膜、棚膜、滴灌管等分类收储。同时,安排一定经费,建立收储主体和人员队伍,用于收储场所建设、人员工资和运输费用等补贴。并扩大宣传,加强培训,做到应收尽收,提高回收和利用率。

此外,张桂芳建议,要建立农业废弃物焚烧和再利用机制,指定地点将农业包装废弃物进行焚烧,培育再生资源利用工厂,将农业废弃的农膜回收后进行再加工利用,形成长效机制,减少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