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乡村振兴启新程集思广益开新局——代表热议乡村振兴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3-04 10:0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十四五”时期,银川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在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们热议乡村振兴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布局、精神文明建设等成了代表们高度关注的内容。

引进人才,让乡村振兴扎下主心骨

在调研和走访中,人大代表马生明发现,目前农村有许多年轻人为了让孩子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选择在城市居住。这些年轻人中,有一部分人离开了农村,另一部分人农村城里两头跑。两头跑的年轻人生活成本增加,随之带来的问题是乡村空巢老人和空置房屋逐年上升。空心村、空巢村成了制约乡村发展的瓶颈。

马生明说:“乡村振兴需要人才的支持。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农业现代化、产业现代化方面的提升,还需要加强教育质量的提升,这既是为乡村振兴留住人才,也是为乡村振兴保障人才供给的长远之计。”

马生明提出了两种解决问题的建议,“一种是进一步配强村镇中小学的师资力量,打造农村教育品牌;另一种是让城市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与村镇学校结对子,或者在农村建立分校。”

只有留住人才,才能保障乡村振兴的活力不断、希望不减。对此,人大代表马建旭提出了引导有作为、有才能的人士参与乡村建设管理的意见。

“乡村振兴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发挥他们在乡村治理中的桥梁、乡村发展中的智库、乡风文明中的榜样作用,这些人才能加快推进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共同富裕。”马建旭说,这些人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犹如火种,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振兴。

内外兼修,让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乡村振兴的目的是乡村和城市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了,以后城里人就会想到农村去生活。”人大代表苏志军认为,乡村振兴既要有里子又要有面子,内外兼修才能真正缩小城乡差距,进而实现城乡融合成一片。

“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合作、持续推进才能达到城乡融合的目的。”苏志军说,除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提高颜值之外,乡村振兴还需要通过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内涵。

苏志军说:“乡村振兴实现内外兼修,农民就要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要进入产业园区、车间一线学技术、改身份、增收入,要从根本上提高致富能力、提升精神文明状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了,乡村振兴才有了主心骨。”为了让村民们捧住这稳稳的幸福,苏志军认为应该从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各个方面提升农民的自信心和底气,这样才能让他们彻底改变。

人大代表马秀梅认为:“乡村振兴关键是要让产业兴旺起来,对于广大农村地区而言,不仅要生产出优质的特色农产品,还要广泛销售出去。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应该多样化。”马秀梅说,打造特色农产品的同时,建议由政府引导搭建平台,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