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人大代表围绕医疗教育建言献策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3-05 10: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医疗、教育每年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在两会分组讨论中,不少人大代表就教育和医疗等民生事业纷纷建言献策。

过期药品危害大,建议立法规范药品回收

“过期药品关系着千家万户,处理不当会污染环境,误食则会损害身体健康,所以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我建议,对过期药品回收进行立法,从而明确责任、规范回收行为,同时畅通回收渠道。”人大代表李培润说。

李培润表示,他曾经对城市垃圾清运进行过调研,发现过期药品回收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且储存、处理成本高。虽然部分药店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过期药品兑换活动,但覆盖面低、随机性强。李培润认为,过期药品回收涉及药品生产企业、销售机构以及群众等多方面,简单地通过宣传过期药品的危害并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因此需要通过立法引起人们的重视,更重要的是明确责任、规范回收行为。

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主动教育防御、提前干预是攻克疾病最有利的武器。”人大代表王炳彦建议,应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开展健康教育进学校、进社区,健康教育应该成为一项长期性、多样化的教育活动。

多年来,王炳彦一直从事全民心脑血管病的健康教育和干预研究。他提出,要从饮食、心情、作息等多个因素着手,建立一套系统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从源头预防疾病的发生。“疾病预防是比疾病治疗更需要重视的工作,需要开展全面教育。”王炳彦认为,在生命大健康理念下,把身体的小毛病当做大问题来预防,可以降低疾病转危的风险,进而提高生命质量。

人大代表马少琴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快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实医疗保险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行工伤保险门诊医疗费即时结算,同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区域健康公共服务均等化。

补上乡村义务教育短板,缩小城乡差距

“优质教育扩面,我们离城乡融合更进一步。”人大代表马立云说,宁夏是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今年银川对优质教育扩面进行了系统规划,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发展程度上都起到了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教育,银川市实施了京银教育合作“双优云桥”项目,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学生素质等资源借助互联网+教育平台走上了快车道。“京银教育合作‘双优云桥’项目成了重要抓手,银川的互联网+教育靠着京银教育合作‘双优云桥’项目得以走深走实,我非常看好这一项目。”马立云说。

随着自治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了人大代表们热议的重点之一。马立云说:“优质的不均衡,均衡的却达不到优质,这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短板,今年银川实施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目的就是为了补上我们县域义务教育的短板。乡村义务教育如果实现了优质,将有力破解乡村义务教育短板,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

关注教师身心健康,防止学生沉迷网络

在人大代表朱宝全看来,中小学教师的身心健康问题需要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应从政策、管理等方面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宽松、愉快、和谐的工作环境,有针对性地启动“教师身心健康教育工程”,主动为教师排忧解难,为教师建立有效的压力疏通渠道。同时,应适当放宽中小学校的教师编制,设立教师看病绿色通道和教师重大疾病救助专项基金等。同时推行民主管理,建立学校与教师的双向沟通渠道,学校要多征求教师的意见,特别是工作的调整、奖罚等与教师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

此外他还建议,应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的方式。同时教育工作者也要保持清醒、敢于亮剑,在教育的过程中提升孩子对于网络的认识能力,让网络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助推器。家长也应该以身作则,通过指引、身教、陪伴、疏导、协同,对孩子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识别与解决,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咨询等专业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