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打造叫响全国的葡萄酒品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4-09 12:0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4月3日,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携联盟24家酒庄亮相被誉为葡萄酒产区“兵家必争”之地的2021年春季糖酒会,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香气飘得更远。近年来,银川大力推进品牌化经营,持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坚持“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拿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叫得响的葡萄酒品牌。

创新赋能助推产业升级变革

4月5日,迦南美地酒庄的“拳头产品”雷司令和馥司令2020新年份开始灌装,这两款酒由庄主王方亲自打造。早年在德国生活、学习十多年的她,对雷司令有着特殊的情怀,但将雷司令种在贺兰山东麓的土壤确是巨大的挑战,需要因地制宜的创新精神。雷司令喜凉,为了保证足够凉爽的小气候,王方下了不少功夫,经过不断摸索,在保证葡萄质量的前提下,王方放大了产量,最多能产出12000多瓶雷司令。去年一场晚霜让产区不少酒庄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但让王方意外的是,酒庄的雷司令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如今,迦南美地酒庄的雷司令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极具代表性。

迦南美地酒庄创建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在王方看来,这些年产区的创新优势凸显,种植和酿造技术提升之快有目共睹。去年,宁夏圆润酒庄的三款葡萄酒获得2020柏林葡萄酒大奖赛金奖,对于庄主李明来说在国际大赛上屡获大奖,得益于酒庄多年来在创新上的深耕,目前,酒庄每年研发投入近千万元,共申请发明专利10项,审批通过6项。

多年来,在葡萄种植上,李明一直在探索适合酒庄小气候的品种。“我们共引入16个品种,选育了9种,宁夏种植的葡萄多以低酸为主,找一款颜色漂亮、酸度适中的葡萄非常困难,这些年我们筛选掉青草味过重的蛇龙珠、颜色寡淡的黑比诺等,在品种搭配上尝试更多创新,马瑟兰颜色浓郁、香气复杂,但缺点是酸度较低,为此我们又选择了酸度较高的塞娇维塞,两者中和后相得益彰。”李明介绍。

今年,西夏王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一款葡萄蒸馏酒——西夏王夜焱,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作为西夏王研发的新产品,这款酒的高度数在宁夏是首创。

“中国目前只有少数几个酒厂在试生产这类葡萄蒸馏酒,研发之初,技术团队内也不断有质疑声。”西夏王葡萄酒业有限公司首席酿酒师俞惠明介绍,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发展迅速,可不少酒庄都在单一地做干白或干红,既然宁夏要增加葡萄酒产业的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就应该具有更多的尝试和创新,去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提升品牌价值打造“葡萄酒之都”

对于酒庄来说,塑造品牌形象也同样至关重要。去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葡萄酒产业受到了不少的冲击,王方却发现了新方向。“我们做了多场线上直播,虽然线下的销量停滞不前,但线上的销量却较往年翻了一番之多,这得益于多年来我们在品牌塑造上下的功夫。”她说道。

从2015年开始,迦南美地酒庄在打开国内销路的同时,也开辟了国外市场。一直以来,迦南美地酒庄选择和国内外数一数二的经销商合作,走高端酒店餐饮的路子,虽然塑造品牌的过程很漫长,但效果也最显著。王方说:“近年来,在塑造品牌形象上,酒庄也会做一些新的尝试,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与消费者互动上,在迎合用户口味方面下功夫。”

在2021年春季糖酒会当天,一场“天作之贺和而不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的风土多样性”主题大师班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大家一起解读宁夏风土密码,越来越多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被大家熟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再次被打响。

近年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打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思维模式,以扩大销售为龙头,品牌化经营,精准定位目标客户,创新宣传方式,在供给创造新的需求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和扩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

“一直以来,我们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产区葡萄酒文化交流、宣传推广、市场推介、赛事赛会,持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大力推动葡萄酒销售工作,借助网红经济,建成葡萄酒网红直播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虚拟与实体相结合,策划建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销售旗舰店2座,与京东平台达成建立京东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自营专卖店合作意向,不断完善葡萄酒营销模式,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销售领域创新发展。”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闫树革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