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一季度银川市第一批农业建设项目投资25.6亿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4-29 10:3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4月28日,永宁县望洪镇北渠村,由银川茂林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兴建的第四期养殖场正在火热建设中,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运输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加赶建设进度。该养殖场力争于今年8月投入运行。

一边是火热的建设场面,一边是整齐有序的养殖大棚,1000头从澳大利亚远道而来的奶牛早已住进提前建好的新家,正悠闲地吃着饲草,踱步慢走,享受阳光带来的温暖。不同于合作社以往建设的养殖牛棚,第四期项目“上新”了不少智能化设施:转盘式挤奶厅、奶牛信息管理系统、生鲜乳质量速检设备、计步器……在新家里,奶牛们将享受到更加智能、高效、精心的呵护。

该项目总投资5000余万元,分两年建设,占地460余亩,除新建11栋标准化牛棚外,还将同步建设粪污处理设施、信息化自动机械挤奶厅、青贮池、精料库等配套设施。目前合作社有3个养殖场,现有5000头奶牛,计划在3年内增加至1万头奶牛的规模。

近年来,银川加快发展畜牧产业,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环保养殖场,扶持工业化、智能化养殖企业,畜禽养殖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今年一季度,奶牛存栏量18.6万头,同比增长26.5%,牛奶产量为18.5万吨,同比增长16.5%,此外肉牛、羊、家禽等养殖规模和产量均同比上涨。

来自浙江的企业家王仙友,去年9月,在兴庆区通贵乡的招商引资下,他在通贵乡通贵村流转土地5000亩种植精品无籽麒麟西瓜,今年又追加1000余亩,总投入7000余万元,建设钢架大棚1万座左右,打造无籽麒麟西瓜种植示范基地,预计年产值2亿元以上,主要销往江浙等南方地区。

今年兴庆区以“优菜、精粮、兴花”为目标,积极发展节水型高效种植业,压减高耗水低产出作物,发展沿黄河西甜瓜产业带,增加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发展目标,兴庆区出台了《兴庆区2021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业项目建设。根据该方案,王仙友的种植基地将获得每亩300元的补贴。

今年以来,我市农业发展紧抓项目“牛鼻子”,引进社会资本来银投资兴业,一季度全市第一批农业建设项目投资25.6亿元,涉及畜牧业、种植业、渔业、葡萄酒、农田建设等各类项目共计61个,其中政府投资1.5亿元,社会资本投资24.1亿元,社会类投资占比达到94%,有力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季度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4%,农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