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五一”假期将至 这些事项早知道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4-30 10:2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届时,我市将迎来出行、旅游、购物、聚餐等小高峰。

出行:节日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

预计公路交通量增幅30%

4月28日,宁夏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对“五一”假期全区路网整体流量趋势、节日高峰时段、易堵缓行及施工路段等进行了研判、分析。进入4月,全区路网交通流量明显提升,全区各主要干线公路及高速公路收费站口通行量明显提升。五一期间,我区继续实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

据宁夏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区路网交通流量增长的部分,主要以区内及周边热门景区中短途旅游、返乡探亲为主。在城市周边、热点旅游景区的路段,或将出现交通流量大幅增长情况。根据今年清明节高速路网车流量增长情况分析,预计此次“五一”小长假,公路交通量增幅为30%。依据历史数据分析,预计节日期间我区高速公路流量呈“中间低两头高”趋势,两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出现在5月1日出行及5月5日返程高峰。其中5月1日出行高峰时段为10时~12时;5月5日出行高峰时段为16时~18时。

路况信息提早知

根据历史数据及近期全区施工路段汇总分析,预计易拥堵路段有:

·G6京藏高速银川到沙湖段;

·银川城市出入口收费站;

·我区G20青银高速永宁县路段;

·G70福银高速同心到固原段;

·新京藏高速和福银高速交叉点四车道和六车道交会,过往车辆注意观察路况;

·G344同心到李旺段改扩建,大型车辆绕行;

·沙湖北收费站、贺兰山路收费站、银川南收费站、银川东收费站、吴忠收费站、中卫收费站、固原收费站、六盘山收费站将会出现拥堵。

天气:有风有雨气温有浮动 大伙出游记得添减衣物

预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区以晴到多云为主。

其中,5月2日,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和固原市有阵雨或雷阵雨;3日,有一次大风降温过程,全区大部有4级~5级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级~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气温明显下降,4日清晨,贺兰山沿山、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和固原市有轻霜冻。假期期间气温波幅较大,需及时添减衣物。其中,5月1日到2日最高气温川区升至25℃到30℃,山区升至20℃到24℃,最低气温川区11℃到14℃,山区8℃到10℃;3日到4日最高气温川区降至16℃到22℃,山区降至13℃到19℃,4日清晨全区最低气温降至2℃到6℃。

气象部门提示,近期全区气温较高、降雨天气少、风力大,预计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较高至高度,防火形势严峻,加之节假日旅游踏青人员增多,人为火患增大,相关部门需加大防火巡查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防火灾发生。此外,预计5月3日,宁夏有一次大风降温过程,并伴有沙尘天气,农业生产管理部门需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和指导,做好设施温棚的防风加固工作,避免或减轻大风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

消费:市消协发布节日消费警示 市民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投诉

小长假即将来临,购物、旅游等将迎来小高峰。对此,银川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广大市民,谨防各类消费陷阱,理性消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面对促销需谨慎。消费者面对低价促销,不可轻信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超低价促销活动,货比三家,三思而后行,要保持理性,按需消费。特别是面对预付式消费,更要保持头脑清醒,尽量不要大额充值。同时,要保留好相关购买凭据,以便出现问题及时维权。

出游防护勿松懈。消费者外出旅游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疫情防控时期,建议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要了解景区防控规则并自觉遵守,文明出行。此外,在旅游中购物也要特别小心,尤其是对于贵重物品,如果无法辨明其真伪或不清楚其价值,尽量不要购买,旅游点购物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经营者名称是否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