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快处快赔破解“小事故大拥堵”
警保联动让银川的道路更通畅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5-07 10:4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交通事故是造成道路拥堵的原因之一。2019年8月以来,银川市在全区率先推出了警保联动机制,查勘员到达现场后1分钟拍照,2分钟挪现场,让路面简易交通事故的处理效率大幅提升,有效缓解了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

警保联动10分钟内事故路段可恢复通行

说起警保联动,银川市民并不陌生,它是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2019年8月,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宁夏保险协会联合10家保险公司,在全区首推“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模式,建立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快速理赔的“三快”工作机制,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当发生交通事故时,通过警保联动调度指挥平台,迅速派出查勘员到达现场,通过移动终端将事故现场勘查的图、音、视频等证据资料分别上传至12123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警保联动调度指挥平台,事故民警通过12123后台查看上传的证据资料,在线认定事故责任。这样一来,在简易交通事故处置中,基本10分钟内就能使现场路段恢复通行,最大限度缓解和避免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

所有保险公司查勘员纳入警保联动体系

2021年,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把所有的保险公司查勘员全部纳入警保联动体系,目前全市警保联动工作人员已经有200多人,实现了全市全覆盖的全民警保。这意味着,驾驶员在银川市范围内任何地方发生路面事故,只要符合12123处理条件的,即使没有报警,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查勘员到现场,都可以对这起交通事故进行全流程处理。以前处理一起事故需要半小时以上,现在10分钟就处理完毕,让事故车辆挪开,迅速恢复道路交通秩序。在高峰期特别管用,因为大多数高峰期发生的交通事故都是简易交通事故,比如追尾、变道,责任很明确,交警通过后台远程看到报警信息后,可以远程指导车主拍摄现场照片,或者交警直接远程调取监控进行定责,车辆就可以撤离现场,在旁边不影响交通的地方等待即可。

据统计,目前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警保联动调度指挥中心每天处理的简易事故在80起以上,约占当天全部简易事故的7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