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智能信号开路 吃“绿波”享畅通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5-08 10:4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绿波带”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按照特定的时速开车前进,有很大概率在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

今年1月以来,银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托智能信号管理系统,通过对市区道路交通流量和行车轨迹的长期观察统计,在前期42条平峰期绿波协调控制的基础上,又尝试开展早晚高峰期的绿波协调控制,在26条市区主次干道设置“绿波带”。截至3月底,已经完成了11条主干道的早晚高峰精细化绿波协调和优化,包括贺兰山路(文昌街——友爱街)、上海路(通达街——友爱街)、北京路(宁朔街——友爱街)、黄河路(文昌南街——正源街)、长城路(宏图南街——正源街)、南薰路(凤凰街——丽景街)、宝湖路(亲水大街——友爱街)、六盘山路(亲水大街——友爱街)、亲水大街(沈阳路——六盘山路)、宁安大街(北京路——六盘山路)、泰康街(贺兰山路——北京路)。

以宁安大街(北京路-六盘山路)为例,通过试行早晚高峰期“绿波带”,早高峰期(7:00~7:50)宁安大街(北京路-六盘山路)双向停车次数由之前的5次减少到3次,减少40%;出行时间由16分钟减少至13分钟,减少19%。晚高峰期(17:00~18:40)宁安大街(北京路-六盘山路)双向停车次数由之前的7次减少到3次,减少50%;旅行时间由17分钟减少至15分钟,减少12%。

杨洪珍在银川开出租车已经18年了,是城市交通的深度参与者,他对“绿波带”的体会特别深刻。以前遇到早晚高峰,拉着客人经常堵在路上十几分钟动弹不了,一些路口,比如贺兰山路与民族街路口,等五六个灯时很普遍,一个小时只能载客两到三位。这两年上海路、正源街、北京路、贺兰山路,东西(走向)也罢,西东(走向)也罢,保持匀速50迈跑,几乎都能吃上绿波,今年我们一个小时(高峰期)拉四到五个人。

截至目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近106万辆,千人机动车保有量已经列居全国第二位,且银川市职住分离度也列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在城市道路的基础条件没有大的改变时,人车矛盾和整体的交通出行压力越来越明显。近些年来,交警部门通过综合实测,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综合治理,特别是将科技手段融入道路交通优化中,逐步缓解城市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从互联网第三方评价来看,银川市的道路交通拥堵指数逐年下降。以今年为例,1月份银川市的道路交通拥堵指数是1.6,到了3月份,通过早晚高峰的绿波协调、信号优化等,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下降到了1.48,有效提升了市民的出行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