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推进“四权”改革 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6-10 15: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6月10日,自治区多部门在银川市联合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聚焦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4个关系先行区建设全局的关键问题,以改革关键一招推动先行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肖彦军介绍,用水权改革从总量、结构、效益三个方面同步发力,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水四定”原则,“有多少汤泡多少馍”。结构上主要是优化调整三大空间用水,保障生活用水、节约生产用水、增加生态用水,重点压减高耗水农作物;效益上主要是通过构建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机制,配套水价和水资源税的改革,使水资源成为有价有偿的稀缺商品,实现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土地权改革主要从管好用好、放开放活两个方面入手,盘活资源、激活价值、实现增值,把“死资源”变成活资产、活资本。管好用好土地权,在法治轨道和政策范围内推进改革,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放开放活,就是用市场化机制重点盘活城乡闲置地、工矿废弃地、国有“四荒”地,推进农村土地入市交易,争取国家支持开展土地指标跨区域交易,让土地物尽其用、地尽其利。

排污权改革重在“降污增益”,引导企业自主自愿开展排污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发展绿色化。自治区党委开展排污权改革充分考虑了企业成本负担、新老企业利益,围绕市场有交易、污染有下降、企业有收益,建立“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的机制,走出一条市场化减排、制度化控污的新路子。

肖彦军表示,开展山林权改革的核心就是“市场的问题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通过放活林地经营权、保障林业收益权,以市场化改革促进规模化经营,培育绿化主体、增加绿化投入、提高绿化效益、加快绿化步伐,实现农民增收、林业增效、国土增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