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早启动 列清单 重实效 以办实事力度提升银川民生温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6-18 10:3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基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连日来,我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速度、力度、温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位部署推进启动早覆盖广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为了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我市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严格落实摸清基本底数、把握基本政策、掌握基本规律“三基本”工作法,全面推行在一线谋划发展、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推动落实“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在公开征集项目、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从新建一批基础设施到改造一批服务设施,从治理一批乱象顽疾到完善一批政策机制,从提供一批民生服务到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再到化解一批积案矛盾,每一个“关键词”都直击群众面临的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

前段时间,兴庆区残联教育就业办公室主任王晓飞常常到凤凰北街街道安秀社区,和工作人员商量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班的事宜,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她前期走访了多个社区,发现安秀社区有个活动中心适合开展编织、直播带货培训,从找培训老师到向残疾人发出通知,再到对接培训后就业去向,她全程推动落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广泛征集办实事项目,经过甄别、归并和筛选形成项目清单向社会公布,做到实事事项清楚、工作目标清楚、具体举措清楚、完成时限清楚、责任人员清楚,让群众知晓,接受群众监督。

民生工作是个良心活,要的是不打折扣、尽力而为。根据项目清单内容,由市级领导领衔包办,责任单位具体承办,督查机构督办,实行实事办理台账销号制度,实时通报实事办理进展情况及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实事项目执行链条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的良好局面。如今,为群众办实事已成为银川的一项工作制度,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举措,补齐民生短板的有效途径。

精准对接需求解决急难愁盼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市正精准发力,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方法,提高服务实效。

解决孩子入园难、入学难问题有什么“大招”?市教育局计划在金凤区南部实施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基础建设教育项目14个,目前良田镇光明村幼儿园、金凤区第二十七小学等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金星村幼儿园、金凤区第十五小学、金凤区第十七小学和银川市湖畔中学等4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并出台《银川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暂行办法》,有效防范和化解违规收费和卷款跑路而引发的社会风险。

基础设施建设能不能更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59个,改造提升玉皇阁群众大舞台,在兴庆区安装和改造一批体育设施,改造金凤区6家一体化社区服务站点,对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星光巷社区西景B区、橡民B区等小区进行环境提升。

如何确保就餐安全?推进外卖食安封签,让一次性封签成为外卖配送标配,戴好食安封签“安全帽”,引导、督促入网餐厅印制具备各餐厅文化特色的封签,让食安封签在发挥作用的基础上,更有温度。

如何破解出行难题?加快推进新建续建28条市政道路,续建项目中,望海路等4条道路已建成投用,沈阳西路等7条道路正进行主体及配套设施施工。新建项目中,丽子园北街道路拓宽工程已完工,四号路正进行管网铺设。市交通局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53条,进一步优化了市民出行需求。

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怎么保障?各部门持续开展“平安银川”建设,印发《银川市2021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方案》,开展试点创建“回头看”;实行“一村一民警(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打造特色警务室38个;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联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组织360余支群防群治队伍。

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的71项已完成10余项,一个又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项目,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同时也发挥了实事工作这一民生“品牌”的社会效应。

顺应民心民意赢得群众点赞

前段时间,银川交警对贺兰山路与民族街路口再次优化改造,在路口西南角导流岛(安全岛)采取“小迂回”方式开辟出三条左转弯机动车道待行区,将左转弯车道停车线前置,在路口西北角增设了左转弯机动车信号灯,不仅增加了一条左转弯车道,还增加了待行区机动车容量。并在路口南北两个方向设置直行待行区,设置电子提示屏,提醒机动车适时进入直行待行区,以提高南北直行机动车的通行效率。

“驾驶员开车上路最头疼的就是拥堵,优化改造后,明显感觉道路畅通了,希望能将更多道路进行优化,最大限度地提升道路通行率。”市民张译文对这个改变很满意。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市始终将落脚点放在“群众”二字上,从而获得不少市民点赞。

“项目清单简单明了且务实,具体落实到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还有完成时限,真可谓透明化公开化办公。每件事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就拿我自己来说,上班必经之路优化了‘按钮式’行人过街系统,不仅提升了交通效率,也体现了咱银川城市治理的进步。”市民谢春梅说。

市民王西宁认为,项目清单中的每一件都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市民杨梅花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发表意见建议,为自己的家乡出谋划策。如此一来,大家觉得自己被重视、被尊重,也更愿意参与城市的建设发展。在这样的氛围下,城市发展的合力、凝聚力就会越来越强。”

网络上,网友们也纷纷留言称赞。网友@彬凌枫:简单明了,务实亲民,希望每一件事都能如期办结。网友@睿信:这70多件事情中,总有一款对你有利或有益,对我来说,加强犬类管理,就是我最迫切希望解决的。网友@牙牙:紧盯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点赞。网友@WY:从就业到住房,从优化基础设施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这些民生项目让我们有了新的期待。网友@一颗甜豆:银川确实做到了从小处着眼改善民生,实事落实落地,这是人民的福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