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6-22 11: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6月21日下午,自治区科技厅联合宁夏农林科学院在银川举办了宁夏枸杞产业重大科技成果路演活动,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苏国辉、段金廒、曹有龙、王小绪、丁侃、郝向峰等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科学院对宁夏枸杞的研究与应用成果、宁夏枸杞创新中心科研成果、宁夏农林科学院相关研究中心科研成果、枸杞重大基础研究科研成果以及枸杞成果转化平台及运行模式进行成果推介。

中科院院士苏国辉表示:“我是一位神经科学家,从很多年前就开始研究枸杞对眼睛的效用,现在已有一些研究成果在宁夏落地转化,希望能真正造福大家。”苏国辉院士团队已经证实枸杞提取物(枸杞糖肽等)具有高效的抗氧化、抗炎症和神经保护效果,可用于治疗不同类型眼病和精神障碍,其良好的安全性可作为不同中药处方的有益补充。

宁夏枸杞创新中心则研究发现枸杞复方组合可调控青春期近视发展、改善老龄期眼底病变,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具有防治作用。该中心开展了枸杞子系列功能性产品研制与开发,已形成医药保健、功能食品饮品、日化护理、功能饲料等多类型系列高附加值功能产品,为枸杞资源价值产业链的延伸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宁夏农林科学院历经10年,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等12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了枸杞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并在枸杞基因组学研究、枸杞新优系选育、枸杞绿色生态种植关键技术、枸杞功效物质与深加工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成果,能有效指导培育品种、企业生产、物质提取等方面的工作,满足了市场对各类枸杞产品的需求。”枸杞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曹有龙说。

路演推介后,宁夏枸杞创新中心与全通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天仁枸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枸杞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枸杞产业高值化产品开发,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枸杞主产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枸杞研究院各中心科研人员、企业家代表等300多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