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国内首家枸杞研究院在银挂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6-22 11:3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6月21日上午,由自治区科技厅联合宁夏农林科学院、自治区林草局倡导发起,并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宁夏枸杞企业参与共建的国内首家枸杞研究院在银川举行挂牌仪式。

枸杞是宁夏的“红色名片”,枸杞产业是宁夏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强化枸杞产业科技支撑,建设了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枸杞种质资源、品种选育、无公害病虫害防治、规范化栽培等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但当前枸杞产业在枸杞精深加工、功效物质、基因组学、高附加值新药及系列产品研发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为了开展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增加枸杞产业附加值,支撑引领我区枸杞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该研究院将依托“两大平台、十个中心”运行。

“两大平台”指枸杞研究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研发平台和枸杞研究院宁夏枸杞创新中心研发平台,“十个中心”则涉及枸杞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枸杞生态种植、技术成果信息化转化应用、功效物质应用研发等方面,全方位推动枸杞产学研深度融合。其中宁夏农林科学院研发平台重点深入开展枸杞种质资源收集与遗传育种、生态种植、病虫害综合防治、专用装备与农机农艺、质量标准与测试分析、中试孵化等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继续保持宁夏在枸杞繁育、栽培、植保等领域全国领先地位。而宁夏枸杞创新中心研发平台则瞄准市场需求,侧重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枸杞功效物质应用研究,开发枸杞药用、食用、保健等功能产品。

枸杞研究院将以构建和完善现代枸杞产业技术体系为核心,以创新资源集聚为主线,以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和人才培养为重点,建成需求引导、多元共建、统分结合、体系开放、争创一流的综合性枸杞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打造全国枸杞产业创新高地,持续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