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兴庆区:走实又走心 让“难事儿”不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6-22 11:3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兴庆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身边事入手,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让“难事儿”不难。

“办不成事”反映处让群众办成事

在兴庆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有个“办不成事”反映处,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问题。

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5月份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了“办不成事”反映处,由志愿者担任“办不成事”专员,当群众办理业务时因系统、材料要件、服务态度等造成的“多次办”或“办不成”问题,由专员为群众解疑答惑,并反馈给相关业务负责人,让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有了“出口”。

6月21日,月牙湖乡大塘南村村民李永芳在“办不成事”反映处踌躇,看着他面露难色,志愿者主动上前询问。“我想开个商店,听说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权属证明和租赁合同,可我是农村自建房,没有房产证,是不是办不了营业执照啊?”李永芳反映问题后,志愿者发现他腿脚不便,便带他来到办理窗口。

“你好,如果没有权属证明和租赁合同,你填写这张《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再提交办理营业执照的相关材料就可以了。”工作人员一步一步教李永芳填写、办理,不到20分钟他拿上了营业执照。

“我走路不方便,工作人员为我开辟了绿色通道,本以为不好办的事一下就办成了,效率太高了。”李永芳满意地离开。

针对像李永芳这样的情况,大厅还设置“急、难、愁、盼”特需通道,将服务升级,让老、弱、病、残、孕、退役军人、优秀企业等群体在办事过程中,无需叫号、不用排队。同时开展延时服务,针对到下班时间尚未办结的事项实行主动延时服务直至业务办结,确保取了号的办事企业、群众都可以当天办理完毕,不空跑路。

老旧小区改造让幸福升级

公路局三处、四处家属院,位于上海东路675号、713号,始建于1996年,共有6栋楼,两个小区以老年人居多,小区面积小,居民活动阵地紧张。

“我们想有个活动室。”年初,丽景街街道银虹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发现这是居民们呼声最高的需求,为了解决大家的“心结”,社区对接物业公司,将公共用房改造成活动室。“我喜欢秦腔,每周都去海宝公园拉琴,但是遇到刮风下雨天就去不了,活动室改造好后,我们可以在室内练习,再也不用担心天气问题。”居民马志清说。“我爱好刺绣,现在不仅有了活动阵地,还有老师指导,可以把作品放在这里展示,激发了大家了解传统文化的热情。”居民杜彩琴介绍,前段时间桥梁小区党支部成立,活动室也成为党群睦邻点,大家在这里开展活动,感受社区温暖。

粮运小区、汽修厂5、6号楼始建于1998年至2002年,两个小区只有五栋楼且中间还隔着一堵墙。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小区道路破损、土地裸露、配套设施残缺,还出现了私圈“菜园子”的现象。去年,社区拆除横亘在两个小区之间18年的围墙,一条宽2米、长1公里的路面不仅方便了居民的起居出行,也将民心紧密聚合。如今,这个有5栋楼、261户人家的片区里,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和家园治理的热情不仅越来越高,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也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

创新机制解难题

“我个人的成长,与党的教育和培养是分不开的。我时常跟大家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恩情比海深。”解放西街街道老兵宣讲团成员王成栋会不定期走进社区和单位进行宣讲,他结合亲身经历,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把党课讲得生动有趣,已经84岁的他退休不褪色,让年轻一代更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们通过问卷调查、调研走访的形式听取居民心声,结合各类宣讲团的优势,打造‘理论宣讲+惠民服务’平台,定制讲课、服务内容,搭建为群众办实事的桥梁。”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兴庆区已设立140个民需窗口、1155个网格群“线下线上”广征民意,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抓手,建立“城乡社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三级分流机制分类解决诉求。截至目前,已解决各类诉求1600件,并向社会公示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34项。

下一步,兴庆区将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标任务,力争推出一批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并把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