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精准发力让百姓钱袋子更鼓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06-22 11:4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宁夏多举措精准推进居民收入提升,确保“十四五”末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年均增长6%左右,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家底更厚。

要实现这个目标,如何走好第一步?自治区人社系统将以发展产业为支撑,以促进就业为抓手,以落实分配政策为保障,以完善机制为依托,千方百计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

实施创业服务提升、创业孵化提升和重点群体创业引导“三大工程”,完善落实促进创业创新政策措施和“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创业帮扶机制,建立援企稳岗长效机制,支持建设一批高质量创业孵化载体和创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全链条、全方位、精准化提供服务,鼓励支持多形式创业,提升创业带动就业发展质量,夯实居民收入提升基础。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三大促进行动”,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就业;支持进城务工农民、被征地农民等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勤劳致富,优先帮助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大龄失业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十四五”期间,年均转移农村劳动力75万人次,实现工资净收入80亿元以上;缩短长期失业者失业周期,确保不挑单位、不挑岗位的就业困难人员一周内上岗就业。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技能人才振兴、急需特色骨干专业建设“三项计划”,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企业员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重点群体就业能力提升,加快公共实训基地等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加大高层次、急需紧缺和岗位骨干等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十四五”期间,将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7万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2.5万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7.3万人;每年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不少于1000人,每年创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选拔300名左右青年拔尖人才重点培养,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和岗位骨干专业技术人才5000人以上。

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社保制度“三项改革”,进一步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实行向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倾斜政策,全面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和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全面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不断丰富增收“政策包”,实现抓分配强保障。

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健全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体系和劳动权益保护机制“三项机制”,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和谐劳动关系“百千万”计划,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规范化建设,加快制度体系和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根治欠薪执法专项行动,不断扎牢增收“护薪网”,依法维护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家政服务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等权益,让劳动者务工能挣钱,而且及时足额拿到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