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从没有学上到要上好学——银川奋力交出教育事业“高分答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7-01 11: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历史上银川教育基础十分薄弱,人口文化素质不高,总体处于文盲半文盲状态。后来,银川学校越来越多,硬件条件、校园环境日渐漂亮;到如今,京银合作,首都带首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银川办学条件和教育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党初期到新中国成立前,银川教育处于无序状态,银川市文盲、半文盲占总人口的75%以上,学龄儿童入学率仅20%左右。1949年9月银川解放,市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地新建各类学校,创办工农速成中学、夜校、识字班等,建立初、中等业余教育。

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长河的每个拐弯处,银川教育始终与时代发展的大潮同行,紧跟时代步伐,始终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迎难而上,深化改革创新、实现“两基”目标、创新招生录取方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建党以来,每一朵浪花都折射出银川教育由蓄势到成势的波澜壮阔,“教育在银川”品牌也更加厚重与响亮。

重新出发

从“无学上”到“上好学”

今年72岁的李正安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银川郊区农村教育的亲历者,据李正安回忆,当年良渠村没有小学,要步行半小时到乡上去上学,村里很多孩子也不上学。“那时每家的劳力去生产队挣工分分粮食,填饱肚子才是关键,大多数家长都不把上学当回事。”李正安说。1982年左右,生产队掀起扫盲热潮,成立了扫盲班,冬季农闲时,全村不识字青年人集中起来,由有文化的人教大家识字,扫盲班大大提高了农村妇女的文化水平。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1986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1992年提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以下简称“两基”),2008年,银川市顺利通过“两基”国检验收,全面实现“两基”目标。

驶入新时代的银川教育,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现如今,全市(含区属)共有中小学、幼儿园769所,在校生476041人,教职工34666人。在银高等院校17所,在校生158338人,教职工10847人。各类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迈上新台阶,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10.7%;小学六年巩固率为104.7%、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6%。职业教育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年。

用心改革

不断彰显教育公平

“终于摇上了,挺激动的。”2020年7月,兴庆区民办小学摇号招生现场,报了景博学校小学部的家长李女士说,没想到自己的心愿能够达成,她觉得整个摇号过程公平公正,学校现场公布电脑派位人数、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还有公证人员、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监督。这是自2020年6月17日银川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公民同招”制度下,银川教育公平公正的新格局。

自1979年银川市教育局成立以来,对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未停止。1981年,初中重点中学招生按志愿择优录取,非重点中学分区划片录取,就近分配。1983年,小学按就近入学招生。1984年,在统一升学考试基础上,初中高中招生分别确定重点和一般两条录取分数线。1993年,取消小学毕业会考,小学毕业生按就近分配原则全部分配到各初中。2007年,实行“指标到校”,并逐步将分配比例由2007年的30%扩大到2020年的60%。2014年,出台实施民办初中学校“小升初”招生办法,确定“摇号+面谈”招生方式。2016年,实施市三区中考网上录取方式。2019年,在全国率先实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100%电脑随机录取方式。2020年,市三区公办幼儿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全部采用电脑随机录取方式招生。首次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纳入统一招生平台。金凤区选取银川市唐徕中学西校区作为试点,首次将公办中学剩余学位进行电脑随机录取。

改革如潮,每一次潮头高涌,银川教育都蓄积起澎湃的创新动能。

初心如磐

素质教育从未止步

1997年前后,银川市正式提出实施“素质教育工程”,自此拉开了素质教育的大幕。2000年,提出“素质教育严禁触摸的‘禁区’”,即义务教育阶段不准分快慢班,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初中入学考试,不准利用节假日补课,不准以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学生、教师的唯一标准,不准减少规定课程,不准撵赶学生,不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并将此作为考核评价学校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触摸“禁区”者实行评优一票否决制。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银川市聚焦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现如今,银川的素质教育已经全面开花。“我记得2017年银川市举办第六届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别的选手站在跳水台上跳水出发时,我们的队员还只能扒着泳池边直接从水里出发。”这一幕让银川市第六中学体育教师刘梦欣印象深刻,然而短短几年时间,该校游泳特色项目已在全区崭露头角,今年4月,银川六中组队在全区学生游泳锦标赛上获得了初中组、高中组团体第一的好成绩。正是2017年的参赛,学校发现了在游泳特长方面的好苗子,于是采取以点突破、全校重视、合作发展等多种举措,发展学校游泳特色教育。银川市第六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全勇介绍,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年来,“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凤城少年”不断涌现,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联赛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丰富多彩硕果累累,2019年,灵武市教育体育局作为全区唯一单位,被国家教育部校园足球办公室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单位,银川市兴庆区第六小学、金凤区良田回民中学、永宁县闽宁镇第二中学、灵武市东塔学校等7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0年,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2021年,计划稳妥推进将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纳入中考科目。

银川教育正在以崭新的姿态,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