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从闭塞难行到四通八达——细数银川交通巨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7-01 11: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巍巍贺兰山,滔滔黄河水,多少年来不仅见证了银川“远介朔陲、交通梗阻”的艰难闭塞,也见证了银川交通从“羊肠九回”到纵横交织、四通八达的沧桑巨变。“铁公机”构建起的立体大交通,让银川从"梗阻闭塞"变成"通衢开放",让马车、骆驼、羊皮筏子通行成为回首过去的记忆,让通江达海,上天入地,悠游全球,成为银川人常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交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银川,作为中国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自自治区成立以来,在交通发展方面,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用双脚丈量”到“河上行船、路上行车”,从乘坐时速43公里的蒸汽列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它们见证着塞上江南的历史变迁,诠释着银川交通运输的发展历程,更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分享着交通发展的红利。

曾经,走出银川不容易

宁夏公路勘测设计院原副院长黄建礼亲历银川交通发展变迁。1987年大学毕业,他从银川出发,前往同心县一处工地实习。这次出门,是他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宁夏的交通出行情况,用他的话说,当时,整个宁夏交通简陋至极,银川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早上6点从银川坐班车,一直到下午4点才到同心。而现在,银川的路四通八达。”黄建礼说,从1983年开始,银川道路改善,交通运输持续发展,终于改变了百姓行路难的现状。

“现在从银川坐车到宁夏南部固原地区,只需要四五个小时就能到达;从银川到宁夏东部盐池一带,需要三个小时;银川到宁夏西部银巴路口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黄建礼记得,上世纪80年代,作为宁夏首府城市的银川,最好的路面铺设材料是利用炼油厂的多蜡重油替代沥青,对路面进行表处,其它大部分路面都是砂砾路面,一小部分为灰土路面。

现如今的银川,通过一步步优化市域公路“局域网”,宽阔笔直的八车道、十车道,已经成为银川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六盘山路、宝湖路、长城路打通工程实施后,银川市三区主干道互联互通。乌玛高速银川段、银百高速银川段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三纵两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六横六纵”国省干线通达各地。“通村达组”工程和重点农村公路扩建工程提前完成,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4226.423公里,建制村通客车率、通硬化路率均达到100%。

黄河桥,连通两岸见证发展

黄河在滋养宁夏大地,造就塞上江南的同时,千百年来作为一道“天堑”,阻碍交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上世纪70年代前,黄河仁存渡口是往返银川、吴忠两地的必经之路。那时候为了渡河,人们早早赶来,黄河岸边总能看到长长的队伍。有时候有急事了,得摸黑赶来,才能尽早过河。

“那时候别说水泥桥了,小沟渠里的木桥都没有几座,还能从黄河上架一座桥?”老叶盛黄河公路大桥参建者顾金保介绍,当年想要渡过黄河的唯一途径,便是渡船。直到1969年10月,宁夏第一座黄河大桥——叶盛黄河公路大桥正式破土动工。1970年12月正式建成通车,结束了宁夏有渡无桥历史的同时,让银川、吴忠百姓,往返两地更加便利、畅通。

“当时我们被派来修桥,我站在黄河边心里直犯嘀咕,怎么也想不明白如何从那么宽的河上建一座桥。直到正式通车,我还觉得像梦一样,我们真的在黄河上建成了一座桥,曾经的‘天堑’,被踩在脚下了。”让顾金保更没想到的是,2017年,在距老叶盛黄河公路大桥1.1公里处,一座崭新的叶盛黄河公路大桥横贯黄河,而儿子顾龙是新桥的参建者。顾龙介绍,这座桥是宁夏首座、西北最大的一座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大桥主桥桩基有250根,其中114根变截面桥桩的施工难度堪称“宁夏之首”。新建的叶盛黄河公路大桥西接国道109线和京藏高速,东连银川至西安高速公路和拟建的灵武南环西延线,是灵武市、青铜峡市及银川市之间的主要过河通道之一。

51年过去了,黄河宁夏段上已矗立起25座用途、形态各异的大桥。宁夏也成为黄河流经省份架桥密度最大的省区。黄河大桥既是宁夏蓬勃发展的见证,也是宁夏走向辉煌明天的快速通道。

公路,串起百姓幸福生活

几年前,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火”了,方便的交通让这里的村民享受到乡村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也能在短时间内就到达繁华的市区,更让这里成为了银川“网红打卡”地之一。这个用水稻种出美丽图案的地方,被命名为“稻渔空间”,让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四十里店的得名和银川的距离有关,但当初人们所走的路和现在不同。1942年之前,四十里店的居民想来银川,走的并不是在现在的109线,而是先绕到立岗镇,再到贺兰县,然后从贺兰县到银川。

今天从四十里店到银川,仅需半个小时车程。但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人来说,去银川逛一圈,得花一天时间,家住四十里店村的居民熊月珍听奶奶讲过,“那时候啥交通工具都没有,就靠双腿走,一个来回得八九个小时。”她听奶奶说,去银川肯定得住一晚。到了上世纪60年代,因为家里困难,熊月珍去银川基本也是靠走,路上全是石头,坑坑洼洼的。“后来条绒和的确良兴起时,我们就坐中巴车或者骑自行车去银川,一年也就去一两次,到了城里就转转看看,也买不了多少东西,但心情很好。”熊月珍笑着说。

稻渔空间赚足了眼球,也给熊月珍的生活带来改变。她现在和老伴两人种着十几亩水稻,忙完自己家的活,就去稻渔空间打工,“我们去那也是种水稻,农闲时就去打工。”打工的地方离家2公里,一天能挣100元,熊月珍很满意。而熊月珍的老伴打工的地方,也是乡上建设的渔场、蔬菜基地等,原先的穷村落,如今正快速发展。

“现在去银川再也不用走着去,门口的中巴车很方便,想孙子了,三块五买张票,一会儿就到贺兰了。”熊月珍笑着说,有时候儿子也会开车来接她,但她不愿意和儿子儿媳一起住在城里,“我在四十里店生活了一辈子,住在这,踏实、自在。”她说。

截至2020年12月末,银川公交运营车辆1797辆(其中新能源车辆615辆,占车辆总数的34%),运营线路172条,线路总长度3090.68公里,线网总长度1045.49公里,银川市公交线网基本实现了城市建成区全覆盖,累计新辟常规公交18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5条,公交站点2778处,累计客运量达18936.67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51.9万人次,实现车辆智能调度,建成城市交通卡收费系统,实行65岁以上老年人、军警、退役军人、残疾人免费、学生卡打6折、大众卡分时段打折、一小时内免费换乘等惠民政策,并实现全国互联互通。

此外,银川的公交车更新迭代,越来越高大上。电动公交、空调车厢、电子报站、智能调度、手机APP……银川公交,已进入智能化时代。

铁路,银川进入高铁时代

从老火车站起,至兴庆区双城门社区,约10公里的银新铁路,曾经包揽了一座城市日常生活生产用品的运输。半个世纪之后,轨道里荒草丛生,曾经锃亮的铁轨锈迹斑斑。

“银新铁路修建时,我们还去拉土筑路基呢。”今年75岁的樊玉梅现在住在金凤区盈南家园二期,2012年才从银新铁路边上搬走。1961年银新铁路开建,樊玉梅和铁路工人一起,拉土修建路基,1964年银新铁路建成。对于这条铁路,樊玉梅记忆深刻。她回忆说,当时她家距铁轨不到50米,每次过车感觉跟地震似的,房子颤个不停。那时候家里来亲戚,正吃着饭,听见火车鸣笛,亲戚扔下碗就奔出去看火车。

资料显示,1958年8月1日,随着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的通车,宁夏有了第一条铁路,银川第一代火车站投入使用。所以,对于当时的银川百姓来说,银新铁路确实是稀罕物。

“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当时,整个银川火车站的家当也只有‘三股半’。”唐有俊是一名退休的银新铁路道口工,据他回忆,上世纪60年代初期,银川铁路就是三条运行的铁轨和半条用于停放列车检修的轨道,开行的火车只有8对16辆列车。

现如今,随着银西高铁的开通运营,银川正式进入高铁时代。银川及周边地区经西安、郑州枢纽融入全国高铁网,银川在原有铁路基础上,银西高铁列车由过去的34对增加至45对,银川与北京西、郑州东、济南西、青岛北、杭州东、上海虹桥、广州南、成都东间均开行了动车组列车。同时,从中国版图来看,银川、郑州、亳州、南京、上海等城市也恰在一条直线上,而自郑州经洛阳至银川铁路列入沪郑银通道后,宁夏沿黄城市群与河南牵手更加紧密。这条通道打通后,打开了西北经郑州至东南通道,也使得宁夏与华中、华东、西南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飞机,打通空中门户

“以前谁要说他出差坐飞机,我满心羡慕。别说坐飞机了,飞机长啥样我都没见过。”今年58岁的黎芳自从退休后一直没闲着,不是报团旅游,就是自己“打飞的”,去其他城市散心。而这样的生活状态,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以前只要听到有飞机的声音,就赶紧抬头看,哪怕看到一丁点模糊的样子,都很兴奋,觉得自己见着飞机了,谁能想到现在,隔三差五就坐着飞机出门转悠。”

出行的方便让黎芳的生活有滋有味,除了打发时间外,她觉得,能在有生之年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长长见识,弥补了他们这一代人成长过程中的缺憾。“以前机票多贵啊,现在普通老百姓,只要时间允许,谁都可以坐飞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黎芳爽朗的笑声里满是幸福的味道。

“航空和旅游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宁夏机场公司副总经理杨杨表示,在政府持续推动下,宁夏“航空旅游”融合发展取得实效。如今,从银川出发,出行方式选择多样,高铁与飞机可以无缝换乘,机场外部道路交通网络全面拓展,以机场为中心的宁夏首个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成。截至今年六月,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运营通达96个城市、130条航线,实现地区、省会、重点城市全覆盖,通达能力和起降架次均创历史新高。

一条条平坦的公路、笔直的铁路,一辆辆智能的公交、便捷的高铁,一架架安全高效的飞机……多种选择的交通方式,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让昔日闭塞难行的苦涩一去不复返,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自由。我们品味到是一路畅通的甘甜,出行方便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