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07-21 10: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宁夏,作为黄河流经9个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自古以来受黄河滋养润泽,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因黄河而强。



图为叶盛黄河大桥。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滋养着两岸各族儿女。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国生态建设大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出发,赋予宁夏新的时代重任。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

一年来,宁夏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从全国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举全区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一年来,宁夏以先行区建设统揽宁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召开4次先行区建设推进会,对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改革创新等关系全局的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在黄河流域率先积极探索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奔腾河水向东流,气象万千满目新。

一年来,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一)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政治责任所在、全国大局所系、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

建设怎样的先行区?怎样建设先行区?

站位服务国家战略、着眼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宁夏全面系统进行顶层设计。

2020年7月,宁夏出台《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五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明确要把宁夏打造成为黄河流域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提出了抓好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污染、优化资源利用、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镇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生态建设、发展黄河文化10项重点任务。

随后,宁夏组织编制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三山”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水安全保障等专项规划,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编制《关于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启动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紧紧扭住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项关键改革精准发力,通过“四权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

先行区建设的“四梁八柱”逐渐成形,“1+N+X”规划政策体系正式建立。

(二)

绿色,是生机、是守望。

宁夏境内397公里黄河,九曲蜿蜒、涓涓流淌。沿着这397公里黄河的“脚步”行走,“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会变得越来越具象、越来越立体。

这十三个字,对吴忠市金积镇秦坝关村村民丁自红来说,融入了血脉。

生于黄河岸、长于黄河边的丁自红,亲眼见证了家门口这条大河的变迁:这几年,伴随着防洪工程的建立、滨河大道的修建、“四乱”问题的清理,黄河安澜,真正成为一条幸福河。丁自红也成为一名黄河“守护人”,负责古城湾砌护段10公里左右的黄河及两岸环境卫生保洁。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地方,我们要把保护黄河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把黄河岸当作自己家,清扫、装扮。”丁自红说。

这十三个字,对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龙泉村来说,是幸福的源泉。

曾经因粗放管理下的无序开采,致使贺兰山满目疮痍。

石嘴山倾全市之力打响了贺兰山生态保卫战,拆除整治点上的建筑物、机械设备,关停矿山、安置职工,种植树木、播撒草种……如今的这座山,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山脚下的龙泉村,也因此崭露头角,从曾经的盐碱地,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游景点。“得益于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这两年我们这里的乡村旅游火了,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龙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凌越说。

这十三个字,对于坚守26年的护林员蒙旺平来说,是自豪、是信心、是决心。

伴随着持续实施六盘山地区退耕还林还草、小流域治理、水源涵养林保护等生态保护治理,六盘山生态功能区的环境大为改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每天在山中穿梭的蒙旺平,看着郁郁葱葱的森林,听着叽叽喳喳的鸟鸣,内心的满意与富足无以言表:“六盘山越来越漂亮,我会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

宁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保护作为先行区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严格落实禁伐、禁垦、禁采、禁牧“四禁”规定,完善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行为、减少废物排放、减少肥药用量“四减”措施,努力实现保持河道不断流、保持湖泊不干涸、保持水土不流失、保持农田不污染“四保”目标,以“一河三山”保护治理为重点,全区水土流失实现了总体逆转、治理率达到58%,森林覆盖率达到15.8%。

宁夏在治理上出重拳,持续推进“四尘”同治,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大力开展“六废”联治,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4年实现Ⅱ类进Ⅱ类出,劣Ⅴ类水体全面清零,地级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3年稳定在85%以上。

如今的宁夏大地, 一步一程景如画,一山一水映初心。

(三)

7月10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仪式在银川举行。

这是目前中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类开放试验区。综试区将用5年左右建成综合产值1000亿元规模的现代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区。

这是宁夏人民的大事、喜事,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写照。

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生共存、缺一不可。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就是给宁夏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蹚出一条富有宁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带动。

经过深入分析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前景,在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重点发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重点产业,并将其作为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宁夏建立了自治区领导专班推进机制,推进9个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培育、融合化发展。

全力以赴推进,多点开花发展。

枸杞产业更红火:截至去年底,宁夏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鲜果产量26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10亿元,基地标准化率达70%。同时,“宁夏枸杞”荣获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中药材产业类别第三名,“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互认保护名单。

奶牛产业更“牛劲”:宁夏奶牛规模化养殖率达到98%以上,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让宁夏奶产业振兴步伐大大加快。

瓜果蔬菜产业更“绿色”:蔬菜产业快速发展,规模化建设、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水平大幅提高,产品70%以上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东南亚、俄罗斯等地。

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新”产业蓬勃发展:日前,在银川市举行的项目集中签约现场会,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等“三新”产业领域,总投资103.3亿元的13个优质项目当场签约落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

产业兴旺,带来经济的发展,也让百姓的日子在幸福中起舞。

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是个移民村,距离城市仅有10多分钟车程。村民马金元当保安、爱人做售货员,月收入近8000元,孩子们就近入学不花一分钱,看病医保报销大部分费用。“这日子,美咂了!”马金元心满意足。

建设先行区,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宁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建立完善搬迁群众后续扶持政策,稳妥解决户籍、社保、教育、医疗等转接问题。印发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意见,夯实产业致富、就业保障、投资增收、政策兜底“四个基础”,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实施教育领域项目208个,“互联网+教育”“云—网—端”建设架构基本形成,实现基础教育线上线下同质同效。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平台加快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同时,聚焦基础设施、民生福祉等短板弱项,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谋划和推进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银川至太原高铁、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等“十大工程项目”,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流动的黄河,让这片土地生动起来,也让群众的心田滋润起来。

宁夏努力建设先行区的发展实践证明,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用实干创造辉煌、用奋斗书写华章,就会有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就能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照进现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步入“十四五”,宁夏将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继续努力建设先行区,擘画绿色发展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