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经开区:下好先手棋 打造半导体“芯”高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7-26 09: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7月18日,在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的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盾源聚芯”)生产车间里,一排排生产设备有序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投资5亿元的“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扩建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将形成年产8万枚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材料的能力,达产后年产值有望实现8亿元,这将为银川经开区“三新”产业蓬勃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如今,伴随着各种智能技术和装备的快速发展,全球围绕半导体领域所展开的“芯”高地竞争愈演愈烈,并不断升级。银川经开区全面落实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战略部署,把握新机遇,引进中欣晶圆、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等企业,初步形成了半导体产业的链式发展,是宁夏关联度最高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地,为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创新引领半导体行业新发展

可以说,创新是一切新技术的内核驱动力。依托于技术不断创新迭代,半导体行业逐渐成为应用渗透最强、行业影响最广的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宁夏盾源聚芯,不断加速拓展新技术、新领域,已成为企业的内生动力。

走进宁夏盾源聚芯,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随处可见,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的生产环境最高可达到100级的超级净空级别,产品具有高精密、高洁净的品质,这样的“高标准”在国内少之又少。硅部件就像是晶圆的承载者,为晶圆提供电场辅助,对精度的要求更高,它的材质和硅片相近,即使很小的金属原子也会影响芯片的性能。近年来,公司研发团队先后在清洗技术、耐高温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此次竣工投产的宁夏盾源聚芯是Ferrotec(中国)集团旗下子公司,公司集合了从硅材料到硅部件设计、加工、监测、清洗等全流程产品和服务,在中国硅部件加工领域技术持续领跑,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现在银川已经成为我们的主要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也将在此形成高度聚集,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可能,为‘千亿园区’建设贡献新力量。”Ferrotec(中国)集团董事局主席贺贤汉说。

除了半导体硅部件,宁夏盾源聚芯生产的高等级坩埚也是行业内的鼻祖,其中,32英寸的合成坩埚走在全国的前列,生产技术甚至远超韩国和日本。“坩埚中运用的一种合成砂,相比天然的沙子制造出的坩埚纯度更高,铁金属含量更少,能够拉出高品质的晶棒,现在已在行业内‘圈粉无数’。”宁夏盾源聚芯生产管理部部长王志国说。

深耕核心技术打造“硬核”产品

半导体材料的生产中,硅片的占比最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硅片带动了整个半导体产业。而早在两年前,宁夏中欣晶圆就实现了12英寸半导体大硅片晶棒的量产,并发挥着重要的行业支撑作用。

由硅片制成的芯片,是智能产品的心脏,大到工业机器人、无人汽车,小至智能手机、物联传感器,都离不开这个方寸之间的“硬核”产品。国内生产的半导体硅片,一般都是5英寸到6英寸,为什么中芯晶圆要把硅片做成那么大的呢?宁夏中欣晶圆相关负责人浩育洲介绍,小尺寸硅片主要在精度要求比较低的产品里用到,而大尺寸硅片的作用不止于此。有了它,无人飞机才能飞,人造卫星、宇宙飞船和航天飞机才可以准确升空、飞行、定位,并自动向地面发回各种信息。

现在宁夏中欣晶圆可年产540万片8英寸半导体单晶硅片、240万片12英寸半导体单晶硅片,8英寸半导体单晶硅片占国内一半市场份额。3年来,为了推动产业孵化新动能,企业累计投入研发创新资金3000万元,以填补国内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生产领域的空白。

大项目的投资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作为全球最大的硅部件销售企业,宁夏中欣晶圆能够在银川屡创佳绩,与银川经开区优厚的营商环境分不开。同时,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三新”产业的“主战区”,银川经开区踏实当好项目服务“店小二”,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进新材料产业领域内的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半导体、锂离子电池材料等产业集群建设,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