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2021年 宁夏专利授权量大幅增长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9-15 10:1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区专利授权量总量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发明专利授权量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上半年,自治区专利授权量5001件,同比增长52.7%,高于同期全国 28.8%平均增长水平。

从专利类型看,发明专利507件,比2020年同期增加243件,同比增长92.0%,超出全国同期56.2%的平均增长水平,增长幅度较大;实用新型4201件,比2020年同期增加1466件,同比增长53.6%,超过全国同期30.4%的平均增长水平;外观设计293件,比2020年同期增加16件,同比增长5.8%,接近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从区域看,全区五个地级市中,银川市专利授权量2941件,占全区总量的58.8%,占比最大,各县(市、区)中,金凤区以995件、兴庆区以621件和西夏区以570件分列前三,西吉县专利授权量从去年同期的20件增加到今年的33件,是宁夏各市县中增速最快地区。

从主体类型看,职务专利授权4363件,占比87.2 %,非职务专利授权638件,占比12.8%,职务授权专利中,企业获得授权专利3769件,占比达到全区上半年授权专利总量的75.4%。

2021年上半年,宁夏专利授权量增加,且增幅较大,反映出政策指引,产业布局,万众创新,特别是企业创造的巨大力量,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不断提高,大量的技术创新以专利形式被公开和保护,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有积极意义。

下一步,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传导创新理念,营造创新环境,鼓励和支持创新主体参与技术创新,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