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塞上江南丰景美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9-24 09: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五谷丰登好时节,又是一个丰收年。

9月23日是秋分日,在这瓜果飘香、稻黍收成的时节,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如约而至。当天,银川市各县(市)区举行“庆丰收,感党恩”系列庆祝活动,舞龙表演、农民运动会、百家宴、农夫集市……一系列精彩的庆祝活动,铺开了一幅全市丰收全景图,展示了人们分享丰收的喜悦心情。

花样兴庆

打响农产品绿色有机品牌

9月23日,兴庆区通贵乡通北村的市外淘园里,兴庆区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21年“乡约兴庆·为你而来”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庆祝活动拉开了大幕,将丰收的喜悦分享给广大市民。

兴庆区2021年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由兴庆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承办。以市外淘园生态农业观光园为主会场,另设大新镇国际鲜花港、掌政镇赵府滩稻渔公园、通贵乡司家桥村田园未来村等分会场,在9月23日至28日期间,开展农家美食盛宴、农耕运动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乡村阅读季活动、“游钓兴庆”系列垂钓比赛、特色花卉小镇展销节、塞上黄河大闸蟹开捕节、田园未来村开园仪式等活动,全方位展现兴庆区农业新发展、农村新风貌和农民新风采。

在主会场设置的美食体验区、文旅展销区、互动休闲区、乡风文明宣传区、乡村阅读活动区,参与性、互动性强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兴庆区各农业科技企业、合作社及种植户也将当季水果、有机蔬菜、稻米、螃蟹等特色农产品带到现场展销。

通过开展丰收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兴庆区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丰收成果转化成农民实实在在的收入,也让广大农民朋友主动参与进来,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

近年来,兴庆区围绕“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调结构、促升级、惠民生,打响农产品绿色有机品牌,推动种养加文旅融合发展。今年上半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78.48元,农业产业增加值超过4.3亿元。

情满金凤

5个主题11项活动农趣十足

9月23日,以“庆丰收感党恩建乡村促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金凤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举行,本次活动以“丰收”为主基调,通过“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促丰收”5个主题11项活动,全面展示金凤区农业发展的新成就、乡村振兴的新面貌和农民群众的新形象。

活动在欢快的文艺节目中拉开序幕,现场20家农业企业、合作社携带各家优质蔬菜、果品、肉蛋奶等优质特色农产品进行展示展销,让广大市民在乐玩“逛大集”中购买到新鲜的农产品。

主办方以蔬果制作了丰收节背景,用鲜花、果蔬制作了醒目的党旗,彰显了丰收节的主题,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拍照。最吸引人的当属农民丰收宴,大铁锅炖羊肉、牛肉烩菜、牛肉臊子面等乡村美食香气扑鼻,引来不少村民和游客排队等待品尝。

当天,10位西部直播基地的网红主播到现场直播,吸引城市居民参与到消费中来,与农民共庆丰收节。活动还开展了普法教育大讲堂,现场为广大农民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业面源污染、防范金融诈骗等方面法律法规普法教育、发放普法宣传手册。

此外,主办方还在分会场金星村举办了健步走、拔河、剥玉米、巧媳妇农家美食大比拼等有寓意、有内涵、有参与感的趣味活动,吸引农民朋友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旨在探索发展农业+旅游、农业+体育等“农业+N”模式,构建有特色、有内涵、有亮点的美丽乡村,吸引广大消费群体走进美丽乡村,观赏乡村美景,品尝乡村美食,领略农耕文化,体验丰收喜悦,践行乡村振兴。

舞动西夏

5个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9月23日,西夏区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芦花小镇拉开序幕。据了解,西夏区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从9月23日持续举办至30日,围绕“庆丰收感党恩”这一主题,以一个主会场、多个分会场的模式,开展庆丰收、话丰收、展丰收、享丰收、品丰收5个系列活动。

“话丰收”系列中,西夏区将以“农民的丰收节、市民的嘉年华”为主题,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多维度地宣传推介西夏区乡村旅游,并且融入民间舞蹈、歌舞演艺等元素。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出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在“展丰收”系列活动中,将举行农产品展示展销大集,辖区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芦花小镇农副产品将在辖区各大商圈、农贸市场开展农产品展销大集;“享丰收”系列活动则包括缤纷果蔬主题采摘活动;“品丰收”系列活动中,市民将与农民共同品味丰收果实。

此次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庆祝农民自己的节日,共享农业发展成果,旨在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乡村振兴新面貌,提升了农民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上半年,西夏区农村人均收入6800多元,同比增长9.6%。

稻香贺兰

直播带货推广优质农产品

9月23日,宁夏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银川主会场系列活动在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举行。

在今年的蟹王争霸赛上,吸引了20户螃蟹养殖户参赛,有的采取稻蟹立体综合种养模式,养出来的螃蟹绿色无公害,有的采取湖塘集中连片养殖模式,养出来的螃蟹个大味美,令人垂涎欲滴。比赛结束后,获得名次的养殖户们喜气洋洋地领取了奖品。

在当天的直播带货活动中,8名主播连续6小时在直播平台宣传推介我市30个优质农产品,这些产品均由“乡村振兴·公益助农——我为群众办实事”银川市品牌乡村“一村一品”全媒体推广活动评选而来。

今年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以“学党史、守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于5月19日正式启动了该项推广活动,历时4个月,面向银川三区两县一市,以海选报名、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的方式,最终评选出30个最具特色的农副产品进行广泛宣传。4个月来,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广播、电视、报纸、新闻网、新媒体平台以全媒体优势发力,共刊发新闻报道126篇、形象专版9个、农副产品专刊56个、广播访谈33期、微信公众号推送38篇、新媒体短视频共计231条。

当天稻渔空间主会场设置有展示、推介、品鉴、体验、休闲等5个篇章,围绕现代农业展示、乡村美食品鉴、民俗文化表演、农民体育竞赛等特色活动,吸引广大消费群体走进美丽乡村,观赏乡村美景,品尝乡村美食。

特色永宁

农事竞赛带来别样趣味

农业丰收优品展、特色民俗表演、农民趣味运动会、农耕文化展……9月23日,永宁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杨和镇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拉开帷幕。

在当天的活动上,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农业丰收优品展,永宁冬枣、望洪大米、供港蔬菜等辖区优质农副产品纷纷亮相。丰收节庆祝活动上,掰玉米竞赛、提水接力、啃玉米大赛、八戒背媳妇、毛毛虫竞速、拔河比赛、锅盖运球接力、网红桥、担秸秆接力等各类农事竞赛活动,让农民朋友体验了一个别样的节日,掀起了现场参与热潮。

今年上半年,永宁县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43亿元,同比增长11.8%,较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58亿元,同比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79.4元,同比增长11.6%。目前,永宁县已高标准建设小麦原粮储备生产基地2.29万亩,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5.16万亩;建成酒庄18家,葡萄酒年加工能力8.86万吨,全县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1.7万亩。

同时,还围绕奶牛、肉牛、滩羊产业,打造以闽宁镇为重点的草畜产业发展优势区域,新建、扩建奶牛养殖场2个,推进晓鸣农牧闽宁养殖基地、智慧农业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蛋鸡行业国内标杆。并持续推进闽宁镇现代智慧农业、小任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德龙7000亩酿酒葡萄种植园、富麓1200亩酿酒葡萄种植、中粮长城1000亩酿酒葡萄示范园、茂林奶牛养殖场、晓鸣闽宁养殖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

多彩灵武

美丽乡村建设已全面铺开

9月23日,灵武市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庆丰收,感党恩”灵武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临河镇上桥村长枣交易中心举行,此次活动全面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

素有“百果之王”美称的灵武长枣,在灵武已有1300多年栽培历史,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灵武市围绕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目标任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和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加等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灵武市广大农民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同心协力,自觉融入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保护、农村改革等建设中,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性地完成了20个特色产业园和10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如今,一幅幅村景旧貌换新颜、一座座村庄焕发新活力,从“一处美”到“处处美”,在广阔的灵武大地上,百村美居正在连线成片、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全面铺开。

金秋送爽,送来了瓜果飘香的丰收景象,送来了农民收获的丰收喜悦。此次活动将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贯穿其中,充分展示灵武庆丰收、享丰收的节日喜庆,反映乡村文化的乡风、乡趣和乡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