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钟南山:目标一致 医生云平台的很多想法可以在宁夏实践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10-15 09:3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0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学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从广州飞抵银川,出席2021医生云大会。这是钟南山院士第二次来银川,他感慨道,银川的变化很大,城市道路很宽阔,天气特别好,湿度不大,很舒服。

A、惊喜:宁夏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出色

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呼吸疾病学专家,来到一个城市,他总会不由自主地留意这里的疫情防控情况。来到宁夏,钟南山院士笑了,他称赞宁夏的疫情防控工作很出色。另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细节是,会场餐厅的餐桌用透明挡板做了间隔,四人同桌用餐,每个人都有相对隔离的小空间。他说,宁夏患有新冠肺炎的病人这么少,一方面因为宁夏是内陆城市,病例输入的威胁少,但最主要的是防控工作做得很出色。

B、合作:抱有同样的目标 医生云平台的很多想法可以在宁夏实践

作为大专家.COM平台的发起人,谈起创办初衷,钟南山说,主要是想解决基层临床医生从数量到质量严重不足、无法满足老百姓就医需求的问题。他指出,我国提出到2030年每1万人拥有全科医生5人,现在缺口70万,需要每年培养3万人,目前的情况只有1.1万,远远不够。特别是基层医生的待遇、前途,都需要特别关注。

这个问题不是单靠国家培养全科医生就能解决的,因此就希望找到一种全新的方法,建设一个大健康平台,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院士们积累的知识、经验分享出去,为基层医生提供贴身的、实时的指导,帮助他们提高诊疗服务水平,能够比较准确地诊断基本的疾病,这就催生了服务于医的医生临床决策支持系统。

大专家.COM发展到现在,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除了针对医生提供医学教育、培训、指导,还面向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研发了服务于民的居民健康管理支持系统。指导大家养成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以及早期发现异常表现时及时给予干预,这才是上上策。而宁夏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助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落实分级诊疗,积极推进居民健康管理,做得非常出色。但是也能看出来,宁夏基层医生的医疗水平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从这个角度讲,他认为宁夏和大专家.COM、MedBrian有同一个目标,医生云平台的很多设想和宁夏的健康战略比较一致,这就构成了双方合作的基础,医生云平台的很多想法可以在宁夏落地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