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两地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10-15 09: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正式发布,固原市泾源县、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被生态环境部命名授牌。

为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转化路径,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公告》,发布了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包含北京市平谷区、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等共49个地区。

泾源县位于宁夏最南端,因泾河发源于此而得名。地处六盘山东麓,地理位置界于东经106°12′~106°29′、北纬35°15′~35°38′之间。东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相连,南与甘肃省华亭市、庄浪县接壤,西与隆德县毗邻,北与原州区、彭阳县交界,素有“秦风咽喉,关陇要地”之称。辖4乡3镇,114个行政村。南北长41.5公里,东西宽27.3公里,总面积113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7.9万亩。

泾源县境内六盘山地区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中国第一个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

镇北堡镇,隶属于银川市西夏区,地处贺兰山东麓,银川市区西北郊,是贺兰山黄金旅游带腹地,沿山公路贯穿全境,镇区通过镇芦公路可以与银川市北环高速公路连接,交通条件十分便捷。镇域面积80平方公里,全镇下辖德林村、华西村、镇北堡村、团结村、昊苑村5个行政村和1个华西社区。全镇人口32535人。

镇域及周边地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不仅有驰名中外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滚钟口森林景区、拜寺口双塔等风景旅游景区,镇域大部分用地为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是银川西线旅游长廊的中心。

近年来,镇北堡镇紧紧围绕银川市委“2258”工作思路和西夏区委“五城两翼一心”战略,认真落实《宁夏空间战略规划》,按照“一心、两轴、三片区”镇域规划思路,(“一心”:镇北堡镇区;“两轴”:沿沿山公路、镇苏路和新小线连接周边区域的区域交通发展主轴线;“三片区”:影视文化核心区、葡萄酒庄文化中心区、温泉度假休闲体验区)突出区域影视文化和旅游服务功能地位,抢抓宁夏葡萄酒庄文化产业政策机遇,以发展旅游服务业和葡萄酒产业为主,以影视文化、葡萄酒文化、边塞文化和温泉体验文化为特色,建成集旅游观光、生态休憩、文化体验、商务会议、度假娱乐为一体的中国北方温泉影视文化明星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